媒体

【江南时报】张府园社区有了“植物医院” 谁家的植物病了可随时就诊

2015-12-29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党委宣传部 

 交汇点记者 刘丹平 实习生 郭涛
    近日,南京市朝天宫街道张府园社区与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共建“小博士之家植物医院”,社区有了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的400多位师生坚强“后援团”,从此,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们就再也不用担心他们的花草“生病了”。交汇点记者 刘丹平 实习生 郭涛

    张府园社区有了“植物医院”

    “我和老伴退休后,没什么别的爱好,就喜欢养些花花草草,但是我们又不专业,经常遇到种的花莫名其妙就死了,还找不到原因。这两天我和老伴正为养了两年的含笑突然死掉了而伤心呢,这不我今天就带来让这些专家们帮我看看。”现场,居民刘明军大妈带着盆自己心爱的含笑让专家们进行诊治。经过诊断,刘大妈种的含笑因施肥过度而死亡。

    张府园社区主任芮雯介绍,社工在工作中了解到,很多居民退休后,都喜欢在家里养养花,种种草,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相关的栽培技术,种植中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居民对于这些问题通常都是无从下手,花草经常养着养着就莫名其妙的蔫了、死了。

    “有些居民看着自己养的花,渐渐枯萎或者死掉,又找不到原因,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心情,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发挥我们的资源优势,联合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的专家们,在社区建立一所‘植物医院’。” 张府园社区主任芮雯说。

    南农大专家为花草诊断

    现场,南农大植保学院副院长高学文介绍,“小博士之家植物医院”成立后,植保学员植物保护协会的会员们每月将定期来社区“植物医院”,为居民开设课堂、开展科普教育讲座。让居民更多了解生活中花草常见病害的知识。同时,也会现场为社区居民家中生病的植物进行现场诊治。

    “家庭中种植的花草,出现的常见问题,主要就是营养、浇水和病虫害的问题。植物也和人一样,得病的时候有可能是真菌感染,也有可能是细菌感染,还有可能是病毒感染。其实,我们也了解过,很多植物出现的问题大多都是居民不知道如何养殖,比如浇水的问题,有些植物是不能多浇水的,比如仙人掌,它的抗旱能力很强,如果天天浇水,必死无疑。所以这些常见的知识就需要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告诉居民。”高学文还告诉记者,植物医院另外一方面的意义,在于培养小朋友的兴趣,我们现在是小博士,希望以后可以培养出大博士,真正的博士。

    芮雯主任还介绍,未来还将建立植物医院QQ群、微信群,居民只需要拍摄生病植物的照片,植物保护协会便会有专业人员对其进行鉴定,并反馈给居民诊断结果及治疗方案。


编辑:宋轶 许天颖

阅读次数:6162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