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南农80后女教师 获美国农业新技术大奖

2016-01-05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党委宣传部 

     本报讯(记者 谈洁) 在给不同类型果树喷洒农药时,喷雾量应该不一样。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80后女教师顾家冰因为这一技术发明,获得美国农业及生物工程领域新技术、新发明的最高奖项“雨鸟年度最佳工程概念奖”,成为自1974年该奖项设立以来首次获此殊荣的中国科研人员。


    “在给果园植株进行保护时,传统的喷雾机作业参数是恒定的,不会根据植物的密度、生长周期等进行调整,造成农药的有效利用率低,也给果实和环境带来很大影响。”顾家冰介绍,2009年她参加了美国农业部农业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朱和平的合作项目“基于激光检测技术的果园变量喷雾机械”的研发,研究应用激光检测识别技术和智能控制方法,实现根据目标植株的变化,进行精准喷雾。


    “通俗地说,就是植物密度不一样、生长周期不一样,实现变量作业。”顾家冰解释,他们设计的新设备可以通过激光检测技术,捕捉到果树的特征参数,根据冠层结构参数调节每个喷嘴的流量,实现实时变量喷雾。


    据介绍,近年来该发明在美国田间进行了大面积的推广应用,用户反馈良好,也正因此获得了美国农业及生物工程师学会颁发的“2015年雨鸟年度最佳工程概念奖”。


    据悉,美国农业及生物工程师学会“雨鸟年度最佳工程概念奖”每年评选一次,表彰在工程概念开发和创新方面,为国际农业工程或工业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团体和个人。


    “目前国内应用该技术进行精准喷雾的企业不多。”顾家冰介绍,项目组接下来将在国内推广介绍该技术,让中国的农业企业也受益。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8504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