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南京晨报】南京高校拿了一堆国家科技奖二等奖

2016-01-11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党委宣传部 

              

    昨天,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7所高校共有10个主持完成的项目均获得了二等以上奖项。其中,南京大学获二等奖3项,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各1项;南京农业大学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其余高校均获得二等奖1项。

    江苏39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

    记者从江苏省科技厅了解到:江苏省共有39项通用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由江苏省相关单位主持完成的共22项。获奖总数和主持完成项目数居全国各省市第二位。在39项通用获奖项目中,自然科学奖2项,技术发明奖9项,科技进步奖28项。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南京水科院张建云院士主持完成的“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江苏省高校、科研院所或相关单位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6项;

    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4项。

    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

    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 记者 王晟

    国家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农民拿着手机 就能监测庄稼长势

  “互联网+农业”科技——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

     传感器一“转”,就能监测农田肥水情况;无人机一“瞄”,就能判断作物生长走势。农民和种植大户们手机在手,就能实时获得量化的施肥建议,再也不必苦守着农技人员下田看苗,担心错过了最佳的诊断时机。南京农业大学一项最新的“互联网+农业”科技——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在生长过程中需要监测肥水、病虫害等情况,传统的‘看苗诊断’依托的是农技人员“人眼看”、“下田看”,大部分都是‘拍脑袋’、‘凭经验’,不能定量化,而且受人力所限,一天只能看一两块田,这样‘看’下来时间长、效率低,常常错过了最佳‘诊疗期’”。

    南京农业大学田永超教授向记者介绍,项目组研发的现代看苗诊断技术就是针对这些缺点逐一突破,原理是根据作物吸收太阳光的情况,叶绿素含量高的作物,吸收的相关可见光多,反射的光谱就少,从而制作出“反射光谱库”,构建“光谱”与作物生长关系模型;同时研制便携式和机载式的监测诊断设备,通过在农田传感器、无人机上安装“机械眼”,实现从点到面的数据传输和监测覆盖。

   “革新后的技术优势明显,一是更加客观、精确,从人眼看变成传感器看,能够消除大量的经验性误差;二是更加快速,以往通过验叶绿素,最起码要10天的周期,等化验结果出来,最佳施肥施药期已过,现在是‘实时’监测,农户只需手机下载相关软件,足不出户就可以实时查收作物监测情况以及量化的施肥建议;三是适应规模化农业的发展趋势。”

    说到此项技术的创新点,田永超为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专业的营养师,会根据人的不同年龄阶段,定制相应的体格指数、体质标准,我们做的则是针对作物不同生长阶段特定的水肥需求情况,通过软件建模,动态设计其生产轨迹。”

    既然做的是“互联网+农业”,自然少不了“计算机+农学”的复合人才加盟。据介绍,研发团队现有核心成员11人,专业背景涉及计算机、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农业工程等不同学科门类。

     通讯员 许天颖 齐琦 杨芳 姜晨 记者 王晶卉

     国家技术发明奖

     二等奖

    让婴幼儿奶粉喝起来更像母乳

    酵母核苷酸的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突破及产业高端应用

    你知道母乳与婴幼儿奶粉的重要差别在哪不?那就是母乳含有有效的免疫物质,可以提高婴幼儿的抵抗力。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应汉杰教授主持完成的“酵母核苷酸的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突破及产业高端应用”可以让婴幼儿奶粉母乳化,这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据了解,因为婴幼儿体内合成分解食物的酶能力低,所以食物消化能力差,容易造成吐奶、消化不良、腹泻等问题。添加核苷酸就能帮助婴幼儿提高吸收能力。

    应汉杰教授的课题组经过12年攻关,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我们研发的高产核酸酶P1活性与国际知名酶制剂公司相比提高近2.3倍,酶解得率达到90%左右,杂质减少10%-15%。而且糖耗较其他技术下降17%,污染物排放下降了69%。”应汉杰教授欣慰地介绍。该项目中的新技术通过中国、美国、瑞士等国内外权威机构认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左右,同时,产品已进入欧美等国际知名公司,全球四罐添加核苷酸的高端奶粉中就有一罐在使用本产品,打破了国外品牌垄断国内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局面,提升了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国际形象。

    通讯员 许天颖 齐琦 杨芳 姜晨 记者 王晶卉

    国家技术发明奖

    二等奖

    他们保卫了菜篮子

    国家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

    二等奖

  “纳米小球”为工业废水“排毒”

    长江中下游稻飞虱暴发机制及可持续防控技术
  
    安全高效猪支原体肺炎活疫苗的创制及应用

    基于纳米复合材料的重金属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回用新技术

    昨天,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也传来喜讯,该院两项科技成果获奖: “安全高效猪支原体肺炎活疫苗的创制及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长江中下游稻飞虱暴发机制及可持续防控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猪支原体肺炎”,一度是我国养猪场里的常见病,民间称为“猪气喘病”。这种传染病一旦传播,不仅病猪生长慢,恢复慢,而且容易诱发死亡。给养殖户造成巨大损失不说,也直接影响市场上安全新鲜的猪肉供应。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主持,经历了三代科学家的努力,进行了30 多年的持续攻关,成功创制了“安全高效猪支原体肺炎活疫苗的创制及应用”技术。

    稻飞虱,这是一种让所有亚洲稻米种植国家,谈之色变的农业害虫。这种会飞的小虫一旦成灾,会导致水稻的大面积坏死,减产,甚至在农作物间传播病毒。而包括江苏在内的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作为稻米主产地之一,但凡盛夏不热、晚秋不凉、夏秋多雨的年份,就容易遭受稻飞虱大面积灾害。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主持,针对近20多年来长江中下游单季稻、粳稻及高产品种不断增加,稻飞虱暴发、抗药性增强等新变化,深入研究揭示稻飞虱暴发机制,开拓应用有效监测与防控技术并推广应用。

    记者 王晟

    无色无味的工业废水仍然可能有毒。为了让工业废水彻底无毒,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潘丙才教授用上了纳米技术。昨天,由他主持完成的“基于纳米复合材料的重金属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回用新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上世纪90年代,气味刺鼻的工业废水只要处理成透明、无味的就算大功告成,而水质不见得有多好,无色的水可能依然有毒。随着国家相关标准的进一步提高,工业废水不仅要先“养颜”,还要继续“排毒”。比如以往国家对工业废水中重金属铬的数量,要求达到0.5个单位就能排放,可是现在只有减少到0.05个单位才能排放,环保标准整整提高了十倍。

    他和同事们设计了一种环保纳米材料,类似沙粒大小的小球。把这种特殊小球放进水处理设备的过滤筒中,就形成了特殊的过滤层。这种过滤层和常见的过滤层不同,水流会快速地通过,不会淤积堵住,而转眼间水中的有毒有害的重金属和化学物质,就被一个个小球内的纳米物质捕捉分离出来。

    处理不同的污水,对付其中不同的有毒物质,可以用不同功能的小球。过滤后的水质,都能达到甚至远远超过现行的国家环保标准。不仅如此,使用过的小球还可以抽出来,最后居然能从小球里分离集中成一个小铜块。处理过的小球还可以重新使用。通讯员 许天颖 齐琦 杨芳 姜晨 记者 王晶卉

    南京高校一堆二等奖

    此外,南理工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由宣益民院士主持的专用项目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中国药科大学的获奖项目是该校副校长孔令义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中药及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分离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该项目历时20余年,显著提升了天然活性化合物和结构新颖化合物的发现和分离技术。这次喜获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南医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环境与遗传因素对男性生殖功能影响的基础研究与应用》、河海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海量数据驱动的水文多要素监测预报关键技术与应用》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通讯员 许天颖 齐琦 杨芳 姜晨 记者 王晶卉

    潘丙才教授团队。


             
   

编辑:林世龙 许天颖

阅读次数:7165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