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黄莉新收到南京创业者的“城市家书”

2016-01-19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党委宣传部 设置

A+ A-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何刚

    城市家书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给南京写信,说心声,提建议。在来信的人群里,有80多岁的老人,有10多岁的学生,还有远在海外的南京人寄来的邮件。城市是我们的家,给家写一封信,每个人都是充满了情感,寄予这个家更多的美好期待。

    连日来,城市家书与南京两会委员和代表持续着互动,把民众的声音带到代表委员中间。而昨日,记者收到一封大学生创业者写来的家书,他在信中盛赞南京的创业氛围,大学生的创业劲头。他希望政府能够在大学生创业这一块,给予更多的一对一指导,也能在资金上给予一定扶持。市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在两会分组审议间歇,微笑着收下了这封城市家书。

    家书选登

    一个大学生创业者的期待

    南京,你好!

    我叫王储,是南京农业大学2015级茶学硕士毕业生,我在大学学习期间就开始了创业之路,但在硕士毕业之前都以失败告终。我曾一度动摇是不是要坚持创业,但是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让我坚定了信念。

    我和同专业的校友选择了“家庭园艺”作为创业方向,在这条路上我们已经遇到了很多不可预料的困难。由于缺乏农业生产技术和经验,繁育的药食同源的种苗死亡率较高,再加上对物候的认知太浅,这个冬天,种苗已经死亡了一半以上!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创业的道路上需要有经验的前辈,希望政府能给我们更多的一对一指导的机会。现在政策对我们放宽了条件,允许我们注册资金分期到。但是在实际的种苗繁育和市场推广中仍然遇到一些困难,希望政府能在政策方面给予大学生创业者更多支持。

    青藤农业 王储2016年1月17日

    校园“创业好榜样”的酸甜苦辣

    王储被誉为南京农业大学的“创业好榜样”,这源于大学期间,他十几次的创业经历。

    “一开始也不算什么创业,就是到街头去卖花、卖茶等等,做做小生意。”王储告诉记者,从大三开始,他就有了到市场打拼的念头。为此他做了许多的尝试,从做小买卖到应聘培训机构当老师。再后来,他自己出来单干,创立少儿托管班。因为资金、经验、市场竞争等原因,最终还是没做下去。

    研究生第一年的时候,他应聘做了一家餐饮店的总经理,因为那家店本来生意就不好,他力促投资方转型别墅派对。“因为我最大的愿望还是回到本专业,做与农业相关的产业,所以后来我们把这个公司托管,每年收取提成,这样我就开始了家庭园艺的创业之路,直到现在。”王储说。

    在王储看来,南京这些年大学生创业风生水起,市里的政策也给了很多帮助。他因为是农业大学毕业,创业后有机会接触许多农业专家,获得了创业的指导。但还是因为经验不足,今冬的寒潮,让他们的种苗死了大半。“如果有一个平台能够对大学生开展一对一的指导,在资金上,在政策扶持上,在专家经验上给予帮助,我想,一定会有更多大学生做出好的企业出来。”王储说,他提出的希望不单是为自己,也是为所有心怀理想而又经验不足的大学生创业者。

    南京将加快发展创业服务平台

    在昨天的市人代会玄武区分组讨论现场,黄莉新重点谈到了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她说,南京今年要实施创新发展、人才强市、协调发展、绿色引领、全面开放、民生共享六大战略,而创新是第一战略。

    在16日市政协开幕式上,黄莉新向大会所发表的讲话中,再度强化了南京对创业创新的重视程度。今年南京将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和独特优势的产业科技人才高地,更大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南京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土。充分依托南京科教人才资源优势,使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主引擎,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据了解,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南京下一步将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昨天,记者将这封寄托大学生创业者期盼的《城市家书》带上两会,在分组审议的间歇,黄莉新微笑着收下了家书。王储说,大学生创业者的声音能够得到市领导的重视,他们都很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