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现代快报】以团圆之名,带“90后”父母去旅行

2016-01-22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党委宣传部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两位耄耋老人,一个90岁,一个85岁,在21天时间内,行程9000公里,途经10个省市自治区……这段让年轻人羡慕嫉妒恨的旅程,最近被拍成微电影《跟着90后去旅行》,在网上人气蹿升。微电影的“导演”是这对老夫妻的儿子范志和,1976年18岁的他离开南京到温州参军,随后到武汉海军工程大学任教至今,与父母聚少离多。从2009年起,范志和便带着父母游历祖国的名山大川,以这种方式与父母团圆。

    初衷为了多和父母在一起

    2009年开始他带着“90后”父母去旅行

    范志和,1958年出生于南京,18岁去温州参军,3年后考入武汉海军工程大学,后来留校任教至今。自此,范志和每年只能在节假日回南京与父母团圆,难以尽孝。

    范志和还有一个姐姐,但也在外地工作,眼看着年事已高,范志和觉得,要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同时让父母领略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所以,从2009年开始,他每年都带父母出门旅游。但是,2014年因为工作太忙,范志和出差了270天,旅游计划被耽搁了下来。但已经做好的出行计划一直盘桓在他心中。2015年11月6日,他来到南京,乘动车把父母接到了武汉,第二天,便踏上了去往张家界的路。

    最难忘的行程:21天9000公里自驾游

    范志和的父亲范思良90岁了,是南京农业大学的退休教师,对他来说,2015年最值得纪念的莫过于11月7日起21天9000公里的自驾游:从武汉出发,途经湖南张家界、凤凰,贵州安顺,云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玉溪,缅甸,云南石屏,广西北海,海南三亚,广东湛江,湖南衡阳、岳阳,最终抵达南京。

     “回想起来,妈妈最开心的一段行程就是在贵州安顺。”范志和说,85岁的母亲管前修,在抗日战争期间,从南京逃难到安顺。附近的莲花古洞成为她战乱年间和小伙伴们几乎唯一的乐趣所在。这次出行时,范志和特意为母亲安排了这个点,想带着母亲故地重游。“在当地问了大概十多个村民,才找到大概的位置。”范志和驾车到山脚下后,古洞乏人问津,他带着老两口爬坡进莲花古洞后,却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妈妈说,这既像探险,又是故地重游,并且是历经曲折后找到的,格外不容易,回来后,她一直念念不忘。”

    怎么做到的?

    出发前锻炼+体检

    范志和说,出发前一个月,他就叮嘱二老开始锻炼身体,“每天要爬三五层的楼梯,再出去散步,还要做体检,征求医生意见,带上急救药和四季的衣服。”范志和说,旅途中,天气变化多端,在香格里拉和衡山,一家人遇上了冰雪,而在海南岛却艳阳高照,老两口还下海游泳。

    而自驾游的优势这时也体现了出来,“老人行动慢,换不同交通工具麻烦,自驾时间自由,累了便就近找地方休息。他们几乎倒头就睡,大小宾馆我们都住过,车里也能睡。”旅途舟车劳顿,在香格里拉时,85岁的妈妈也有了高原反应,一阵头痛,但好在身体还不错,并无大碍。

    他们都去了哪?

    如今,老两口的足迹已经踏遍大半个中国:
    2009年,他们跟着儿子去了重庆、西安;
    2010年,在湖北省内玩了个遍,神农架、武当山留下了一家人温馨的记忆;
    2011年,他们自驾去了河南洛阳;
    2012年,他们登上了山西云台山;
    2013年最疯狂,青海、西藏、甘肃、陕西、新疆,全程1.2万公里,6次穿越海拔5000米以上高点,翻过唐古拉山到达布达拉宫,西至祖国西大门霍尔果斯。

   



编辑:柯小岚 许天颖

阅读次数:6896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