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兰州晚报】将软儿梨打造成兰州的马迭尔冰棍

2016-01-27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党委宣传部 



      (记者蔡宁祯魏著鑫文/图)本报连续报道什川软儿梨滞销一事后,引发读者持续关注。很多读者通过微信、微博表示愿意尽一点心力,购买一些软儿梨为什川果农解难;读者张先生、魏女士还打电话给记者,询问翟锡智的摊位地点,想去买他的软儿梨。除此之外,还有诸多关心什川的朋友认为,软儿梨滞销会直接影响到什川古梨树的保护,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周应恒通过微信,专门为软儿梨产销支招……

影响

软儿梨销售不畅会殃及古梨树保护

      什川镇是闻名全国的“世界第一古梨园”,积压在村民家里的软儿梨大部分产自这些上百年的古梨树。前些年,梨树经济效益下滑,村民砍树成风。在政府的积极宣传下,这几年,村民们对保护古梨树有了一定的意识。但如果今年的果子卖不出去,最后都化了水酿成损失,那果贱伤农的同时,也会伤害到古梨树。上车村村委会陶世伟主任也对此忧心忡忡,微信群“什川百年古梨树保护群”的群友们也有着同样的担心。

      “保护古梨树,不仅仅是不砍,更重要的是要‘侍候’好它们,让它们健健康康地活着。”陶世伟说,不砍只是最最基本的保护,这些年果品的价格有所回升,果树带来的经济效益有所回升,人们待弄果树也更尽心了。“可如果卖不出去,果树没了经济效益,果农就会疏于管理,该浇水不浇水,该修剪不修剪,该施肥不施肥,该刮皮不刮皮,这样下去,就算不砍,果树没几年也会枯死。”陶世伟说。

      站在保护古梨树的角度,更多社会人士都希望政府部门能多为果农想些办法。可当记者致电皋兰县农业主管部门某相关领导时,对方只说一句:“这是市场行为,没有办法。”然后就匆匆挂了电话。

支招

南京农大教授:将软儿梨打造成兰州的马迭尔

      如何解决软儿梨的销售难题,究竟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诸多网友通过网络也积极献言献策。

      网友军歌嘹亮说:按照传统习惯,软儿梨等冻黑了才卖。若遇冬暖,风险就大了。据我所知,今年卖“封包”软儿梨的人们卖得早、价格也好、少挨冻,避免了扎堆、价低、风险大的弊病。“封包”就是盖上麻纸,在软儿梨没有完全解冻前,将其早早卖出。

      还有网友致电记者,兰州的一家餐饮企业每年冬天大量收购软儿梨,在冰柜中存放到夏季,以每个10-30元的价格卖到餐桌上。仅此一项,这家餐饮企业就能赚个“满福”。别的餐饮企业也应该效仿一下,不仅能解决果农卖梨难的问题,也给自己拓展了一条生财之道。

      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周应恒在网上对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为软儿梨销售难支招。他认为,软儿梨可销售期仅一个月左右,天气变化对自然存储影响很大。当地人现在还保留着古老的地摊销售方式,而软儿梨主要消费地可能限于北方部分地区,所以不仅要深耕老市场,更需要推广宣传,结合产品特点和功能,瞄准目标客户,开拓新渠道新市场,不能坐等!到哈尔滨的人一定要吃马迭尔冰棍,无论是冰天雪地还是盛夏时节!兰州可以参考一下,考虑把软儿梨这个特产也打造成地域的名片、名吃,通过各种渠道,特别是在网络上大力宣传,在外地人的头脑中形成“没吃软儿梨,没到兰州城”的概念。然后争取政府支持、企业推进,在兰州以及周边的旅游点、商业街和人流大的冷饮摊点及旅游商店遍地推出软儿梨,延长销售期,力争全年卖!

记者感言

      新闻报道能引发诸多网友共鸣,并纷纷为果农献出爱心,的确令人心慰!但解决软儿梨的销售问题,岂能全依赖于网友爱心?软儿梨销售不畅,于果农而言,关系切身利益;于当地政府而言,就是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而作为兰州特产,软儿梨的产销也关系到地方经济发展、古梨园保护和兰州旅游开发、对外形象展示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网友已经行动起来了,政府部门也该想想办法、动动脑子了!



编辑:李超 许天颖

阅读次数:5025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