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冬天的草莓是错季水果不能给孩子吃?

2016-01-31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党委宣传部 设置

A+ A-

金陵晚报记者 李晨
  “冬天的草莓个个长得喜人,可是没有草莓味,味同嚼蜡。查了一下资料,不要吃错季水果,尤其不要给孩子吃。”近日,南京一些妈妈群都在转这条帖子,发帖的妈妈说,冬天的草莓最好不要给孩子吃。这个帖子引起一些妈妈的争议,有人记得,草莓应该是春夏季上市,也有妈妈说草莓就是冬天的水果。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相比之下,冬天的草莓无论是个头还是口感,都可以把夏天的草莓“PK”下去。

  1
  草莓是反季节水果
  大棚栽培元旦前就能上市

  草莓到底是不是冬天的应季水果?昨天,记者在周围的朋友中做了个调查,很多人都是搞不清楚的。市民吴小姐就觉得奇怪,今年冬天草莓特别多,记忆中,吃草莓的时候,天气已经很热了,草莓早上上市,到下午就摆不住了,表面甚至会溃烂出水。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汪良驹介绍说,大家的争议其实都有道理。早些年种植户采用露地栽培,草莓一般要到五六月份上市销售。由于草莓“喜温怕热”,要求温度在20℃~28℃,超过32℃不耐储藏,所以五六月份上市的草莓很快就下市了。
  再后来,大家发现,如果把草莓种在大棚里,就可以赶在元旦前上市,到清明前都有得吃。并且,冬天室外温度在10℃以下,相当于天然冷库,适合储藏草莓。汪良驹说,这一发现使得整个草莓产业结构随之改变,种植户都采用大棚栽培草莓,露地栽培因为采收期短,经济价值不高,现在已经很少能见到了。

  2
  草莓不打药不能红?
  “红艳”等品种休眠期短无需催熟

  发帖的那位妈妈在帖子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冬天的草莓不打药是不可能红的,尤其是太大的,喷洒膨大激素,如果发现中间有空心、形状不规则的草莓,一般都是激素过量所致。
  对于这种分析,汪良驹教授表示,这种看法纯属外行。
  早些年种植的品种如“宝娇早生”等休眠期长,有种植户会给草莓喷赤霉素打破休眠期,促进其生长发育和提早成熟。
  汪良驹说,这些品种现在已经逐渐被大家熟知的“红艳”、“丰香”所替代。
  “红艳”就是大家俗称的“奶油草莓”,硬度高、口感甜,最早是日本培育出来的,后来在国内广泛种植,现在南京市场上销售的草莓一半以上都是这个品种。
  它的休眠期非常短,根本不用喷赤霉素来“催熟”。
  昨天,记者询问了傅家边的一位种植户,他告诉记者,现在种草莓哪里还喷农药,顶多用点杀菌剂。
  所以,冬天的草莓之所以又大又红,主要还是和土壤肥力足、苗子质量好、种植时间长有关系。汪良驹还说,大家有时候会见到的空心草莓和畸形果,更不是因为激素打多了,主要是因为白天温度高,晚上温度低,草莓生长温度不协调,导致结出了畸形果。

  提示
  冬天的草莓口感最佳
  为什么买回家的草莓看上去挺诱人,但吃着确实味道寡淡。傅家边这位种植户分析,那位妈妈觉得草莓吃着不甜,味同嚼蜡,可能和最近天气不好有关系,一连下了好几天雨,草莓见不到光,积累的糖分低,所以,口感比平时要差一些。草莓种植过程中,氮肥施多了,也有可能导致这个问题。
  汪良驹介绍说,草莓“死忠粉”可能有这样的感觉,从元旦到清明之间上市的草莓口感是最好的。汪良驹具体分析说,冬季早晚温差大,夜晚呼吸作用弱,更有利于草莓积累糖分,吃起来要比夏天上市的草莓更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