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扬子晚报】南京高校里,藏着这些“镇校之宝”

2016-06-23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党委宣传部 











    高考成绩6月25日就要公布了,小心脏是不是扑通扑通直跳?来看点轻松的吧!不少高校的校园里,“藏”重量级的“镇校之宝”,有的甚至“锁起来”不轻易露面。它们或是历史的见证,或是学校科研综合实力的象征。扬子晚报记者替您提前“打探”好了部分高校的“镇校之宝”。要不要亲自“考过去”看看实物呢?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蔡蕴琦

     1 我国自主研发核试验取样无人机
     收藏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馆

    南航大的校园里怎能少了飞机的身影?作为中国航空史的浓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航天馆里,16架各式各样的飞机每一架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

    比如一架歼—12战斗机,就被称为“空中李向阳”,全国只有5架。记者了解到,歼-12从1968年开始研制,1969年试飞。“后来总共留下了5架整机,4架曾在天安门城楼上做过表演,接受检验。你们眼前看到的这架就曾做过表演,也是5架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架。” 航空航天馆管志贵老师说,歼-12到1992年才解密,“我当年去接这架飞机到南航时,都不知道它就是歼-12!”

    此外,航空航天馆里还有南航人引以为豪的“长空一号”。这架飞机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行研制的,主要负责人是被誉为“中国无人机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赵煦将军。“这是一架无人取样机。过去我们在做核试验时,都是有人驾驶的,飞行人员容易受到核辐射,损失很大。国家下决心搞无人机,用于核试验的取样工作,填补了国家的空白。”管志贵介绍。

    2 三卷唐代原版经书
    收藏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说起南师大的镇校之宝,要数文学院收藏的三卷唐代原版经书《敦煌残卷》。南师大文学院郭平教授介绍说,1956年,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孙望先生从琉璃厂购得这三卷经书。孙先生的好友、敦煌学家常任侠先生,还有文史大学者胡小石先生,皆鉴定为真品。一卷为《入一切佛境界经》,元魏(拓跋魏改汉姓为元)昙摩流支译。写本不迟于唐初(全部不避“世”“民”二字讳)。楷书工整,颇有隶意。其中颇有俗字,可以与传统存世本校勘。

    其中《妙法莲华经》一卷保存最为完整,全卷打开有40多米长。作为古老的经书写本,这三卷经书保存状况不错。
另外,文学院收藏的西周青铜簋,也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目前,也珍藏在学校财务处的保险柜中。

    3 窥探“天机”的多普勒雷达
    收藏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在南信大,仰望天空不仅仅是一种浪漫,更是一种习惯。因为他们有一法宝,可窥探“天机”,解读天气的秘密。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宝物就是“天气雷达”。

    2013年9月14日,学校东苑群英河畔的气象楼顶部多了一个备受全校瞩目的“新宠儿”——C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它来头不小,不仅由江苏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共同投资建设,更是中国第一台固定站C波段双线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代表着目前全国雷达业务领域最先进水平。同时它还以海拔86.8米创造了学校的最“高”纪录,成为地标性建筑。

    在气象领域,雷达通常被认为是监测云、雨的好手,是天气预报、防灾、防汛的“神器”。南信大的这位“宠儿”,在视线无法捕捉的空间里,不动声色地向天空发射特定频率的电磁波脉冲,一旦在空中遇到了阻碍——通常是云、雨,有时也会是冰雹,就会被散射回来,形成雷达回波图,告知人们“危险”雨云的位置。

    4 中国第一支青霉素
    收藏地: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

    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收藏着中国最早的三支青霉素。试管里装着黑乎乎的粉末,粉末下藏着肉眼看不到的青霉素菌种。这三支青霉素菌种的主人是南农大老校长、微生物学家樊庆笙。樊庆笙故去后,他的子女将他生前珍藏的3支青霉素菌种捐给了学校的博物馆。

    二战期间,微生物学界发生了一件大事——盘尼西林(青霉素)在美国研制成功并投入临床使用和生产。这种神奇的青黄色“霉菌”挽救了二战中成千上万伤病员的生命。到美国后改行攻读《细菌学》的樊庆笙,敏锐地看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冒死把三支菌种带回国内。 回国后,樊庆笙用在美国学得的雄厚的知识、基础理论和最新的实验技术,带领助手日以继夜试制,千方百计克服难题,终于试制成我国第一批5万单位/瓶的盘尼西林,临床使用效果很好,使战乱的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制造盘尼西林的七个国家之一。

    5 明代太医院医生必读“教科书”
    收藏地: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要说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镇校之宝,不能不提该校图书馆馆藏的明代官刻医学全书《杏苑生春》八卷。该馆所藏为明万历三十八年庚戌(1610)金陵著名书坊蒋氏石渠阁刻本,为海内孤本。

    这部《杏苑生春》是明代太医院医生必读的‘教科书’。书中记录了内、外、妇、儿、五官各科105种病证证治方药。比如一款中医养生药方——人参保肺汤,“人参去芦、柴胡去芦、当归去芦、芍药……”服用方法是:每服一两水二钟,生姜三片,煎七分,去滓温服。书中记载了明代临床流传下来的各种方子,到今天也作为中医开方子的参考。

    6 参加过开国大典的礼炮
    收藏地: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

    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珍藏了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多个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类现代兵器装备,包括火炮类、轻武器类、弹药类、引信类和光学器材类等诸多门类计6000余件珍贵的藏品,其中许多为我国自行研制的武器装备,不少枪支、火炮等现已成为国内及世界上的孤品或珍品。

    比如开国大典的礼炮、目前仅存为“孤品”的晋造150毫米榴弹炮,堪称是南理工的镇校之宝。还有一款参加过1999年国庆阅兵的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

    据了解,这台价值约300万的炮是几年前校庆的时候校友赠送给学校的,其中,每一枚炮弹的价值就高达1.5万。


编辑:柯小岚 许天颖

阅读次数:1519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