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法治周末】全球屏息观望英国公投

2016-06-24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党委宣传部 

    作者: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姜姝

2016年6月19日,英国伦敦支持留在欧盟的民众参加集会。
    法国最大保险公司安盛集团警告,若英国退欧,投资者会面临真正的不确定性,其他欧盟国家也可能受到刺激寻求特别对待,产生欧盟加速解体的威胁。
 
    6月23日,英国举行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近期,随着公投日的临近,银行、股市、民调、媒体均呈现出强烈的胶着和震荡状态,事关英国国内“脱欧”与“留欧”势力此消彼长,使得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呈现出强烈的不确定性。

摇摆的民调“撕裂”英国

    脱欧公投原本是一场政治秀,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由英国首相卡梅伦自导自演,预定的大结局是留在向英国进行种种妥协之后的欧盟内。但剧情于5月末开始反转,随着公投时间临近,“留欧派”和“脱欧派”力量角逐愈发紧张激烈,甚至出现了“撕裂整个英国”的政治风险。
 
    6月13日,英国多家主流媒体公布的民调结果都显示,“脱欧”派民意支持度一涨再涨,已大幅赶超“留欧”派。英国《泰晤士报》6月14日公布,由民调公司YouGov为该报专门进行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脱欧”派的支持率上升至46%,而“留欧”派的支持率为39%,11%的受访者表示“尚未决定”,4%的人表示不会投票。
 
    包括首相卡梅伦在内,英国国内外的留欧支持者连续发出警告。法国最大保险公司安盛集团警告,退欧有“极高”可能性,若英国退欧,投资者会面临真正的不确定性,其他欧盟国家也可能受到刺激寻求特别对待,产生欧盟加速解体的威胁。
 
    加入欧共体(欧盟前身)40多年来,英国疑欧、脱欧的情愫一直存在,原因包括政治渊源、社会传统、经济结构和国际关系等多重因素。在欧洲联合潮流的冲击之下,英国的经济方式已经悄然改变,特别是在一些具体的行业制定标准问题上,比如工作模式、贸易自由和资源禀赋等问题,英国的商业生态也已经随之改变。
 
    同时,英国社会也被“人口自由流动”这一欧洲核心价值目标所改造:英国退休人员可以轻松前往西班牙安度晚年。此外,欧盟还构建了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强有力的贸易集团;汽车厂商可以使用欧洲各地的零件,同时享受欧盟区关税自由待遇;总部位于英国的银行可以在其他欧盟国家开展业务。
 
    由此可见,英国一旦“退欧”,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英国“退欧”,伦敦金融城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将会受到影响,可能会造成英国国内资本的大量外流。今年4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发出严厉警告,称如果本月英国公投决定退欧,那么英国未来在“安全、影响力、繁荣”方面均将大打折扣,英国要“从头排队”同美国签署贸易协议。
 
    普华永道分析过英国“退欧”的两种压力测试:不管退不退欧,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生活水平和就业都将显著降低。到2020年英国平均家庭收入可能因为“退欧”降低2100英镑至3700英镑。即便英国“退欧”后能与欧盟快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英国的GDP在未来4年也可能下滑最多4个百分点。

带来的经济不确定性

    英国脱欧公投产生的外溢效应给全球经济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令其他国家在制定本国经济和货币政策时多了一分顾忌和疑虑。不仅英格兰银行和欧洲央行未雨绸缪地为“脱欧”可能引发的风险准备了应急措施,包括美联储在内全球各大央行也不约而同地把重大决策推后到英国公投日之后。
 
    一方面,这些事情的结果未知,好坏难料,诸多的不确定性会损害市场对英国经济的信心。另一方面,在这些事情的推进过程中,英国与欧盟贸易往来、市场准入等方面该以何为依据?
 
    卡梅伦说,退出欧盟5亿人口的单一市场有损英国经济,因为英国有将近一半的贸易是在欧盟内部进行的,而建立新的贸易协定可能要花上10年时间。“退出欧盟无疑是一种‘经济自损行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英国《金融时报》6月12日引述花旗银行分析师的看法称:“英国脱欧政治风险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上最为重大的黑天鹅事件。金融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这场公投带来了高度风险,历史上几乎没有先例——难怪几乎所有资产类别的投资者都感到担忧。”
 
    英国脱欧还会给欧盟带来离心力,从而影响欧元区正在进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并延迟欧盟经济复苏的步伐。
 
    简言之,英国脱欧不仅形成了地缘政治上的负面标本,也打击了欧元区国家对欧元的向心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时的欧元“散伙论”杂音,或重新在欧元区弥漫。欧元不稳,自然会波及美元、日元等全球主要货币。
 
    英国一旦脱欧,将迟滞美联储加息进程,使美联储决策丧失公信力,使美联储货币政策变成“货币投机”。客观上,这也进一步削弱美国国家主权信用和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的影响力。
 
    英国脱欧对全球股市也有不可预知的影响,可能会给全球股市带来新一轮的寒潮。
 
    总部设在慕尼黑的智库伊福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弗斯特说:“伊福研究所的调查表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长远看可能将承受最高3%的损失,英国或许损失更大。”他表示,短期内英镑汇率将走低,欧元对美元汇率也会疲软,全球股市可能下挫。

脱欧倾向削弱欧洲联合

    既然退欧的成本如此之大,为什么英国还要进行退欧公投的“小动作”?从政党导向而言,自保守党的卡梅伦上台以来,英国内心深处“光荣独立”的情怀有所复兴。英国保守党的支持者一般来自企业界和富裕阶层,主张自由市场经济,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强调维护英国主权并反对“联邦欧洲”。卡梅伦执政以来,虽然强化了英国和欧盟关系的立场,但也主张重新定位英国同欧盟的关系。
 
    欧债危机也使得英国愈发认识到,只有欧元区实行统一的财政政策甚至是社会政策,欧元才能继续生存下去。而部分英国人一贯反对在欧盟框架内的种种预算和摊派,如果英国不受欧盟规制,便可以更自主地进行贸易投资。英国《太阳报》近日敦促民众投票支持退欧,发文称“我们必须让自己脱离独裁的欧盟”“为退欧投一票就是投票支持更美好的英国”。
 
    关心欧洲的人,可能还记得Grexit(希腊退欧的英文缩写),不过,与Brexit(英国退欧)相比,Grexit简直可以算是小巫见大巫。
老牌发达国家英国,无论从经济规模、发达程度、全球影响力来看,都不是希腊所可比拟的。为了将希腊挽留在欧元区内,欧洲人动了不少脑筋,也花了不少真金白银。现在,英国要离开欧盟的话,虽然和欧元没有直接关系,但是示范效应将远远大于希腊,英国或将成为其他国家的“榜样”。
 
    益普索(IPSOS)最近面向欧盟多国做的一份民调显示,除了英国,竟然有接近一半的欧洲人希望有公投“脱欧”的权利。这份民调覆盖了6000多名来自欧盟8大国家的欧洲人,这些国家包括比利时、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和瑞典。更令人吃惊的是,民调结果显示,45%的人希望拥有公投的权利,大约三分之一的人表示,如果有公投的机会,他们会投票给“脱欧”。
 
    在这8个国家中,“脱欧”最踊跃的是意大利和法国:48%的意大利受访者希望“脱欧”,41%的法国人想投票给“脱欧”;紧跟法国之后的是瑞典,然后是德国。而排在前面的这几个国家正是欧元区最重要的国家。意大利的反建制“五星运动”已经成为了该国的第二大政治力量,这股势力是希望让意大利脱离欧元区的。
 
    而法国极右翼政党也是反对欧元单一货币的先锋。德国反欧元、反移民的右翼政党也已经进入了8个州的议会。益普索的社会研究主管杜非表示:“意大利人尤其希望能拥有公投退欧的机会,这让人感觉即使英国6月的公投是选择保持现状,也不会结束欧盟的灾难。”
 
    无论如何,一旦英国迈出了脱欧第一步,其他国家可能也会出现效仿的行动,欧盟的融合将可能面临真正的挑战。法国分析家佩尔图佐指出,不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如何,都强烈地体现出后危机时代强烈的政治“统合主义”之争。
 
    欧盟如果失去英国这个既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又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重要角色的成员,可能削弱其影响力和全球威望,也会使得欧洲联合的蓝图大大受挫,也会减弱欧盟的政治行动力和地缘政治构想。
 
    (作者系南京农业大学政治学院讲师、国际关系博士)


编辑:柯小岚 许天颖

阅读次数:1615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