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金陵晚报】为鸡寻找中暑药的博士走红

2016-06-26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党委宣传部 

    通讯员 赵烨烨
    金陵晚报记者 李晨

    6月24日,南京农业大学举行2016届毕业典礼。代表毕业生发言的2013级兽医专业博士生张晓辉的经历让人眼前一亮。
    当年高考,他曾因为分数不够,被调剂到兽医专业,没想到越学越入迷。他的博士论文课题是为鸡寻找一种抗中暑的药,在这个过程中,他最多要照顾270只鸡,给它们喂食、清粪,累了就干脆睡鸡舍。
    2011年,张晓辉来到南农大,博士生阶段,他研究的对象是大家熟悉的动物:鸡。“南方炎热,鸡比较‘尴尬’,它没有汗腺,气温一旦超过40℃,就开始有热应激反应,超过42℃,2-3小时内的死亡率达50%。”张晓辉的研究课题是,通过广泛筛查,筛选出一种治疗鸡中暑的药物。
    做这个研究要人工模拟热环境,实验人员经常要与鸡一起忍受“暑热”。
    “最多的时候,我要照顾270只鸡。”张晓辉说,每天给它们喂食、清粪、喂水,观察鸡的反应症状,有时候太累了,干脆就在鸡舍睡着了。
    读博的过程中,张晓辉有收获也有遗憾。收获是,博士顺利毕业,发表了4篇SCI论文,加入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深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课题。
    遗憾的是,因为研究花去了大量时间,张晓辉丢了女朋友。
    南农博士毕业生张晓辉




编辑:柯小岚 许天颖

阅读次数:1263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