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金陵晚报】大学校长的毕业致辞 你最爱哪一款?

2016-06-27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党委宣传部 

    金陵晚报记者 李晨 汪洁

    拨穗儿、颁发学位证书、毕业合影……6月,大学毕业典礼陆续举行。典礼上,最受毕业生期待的还要属“校长致辞”这个环节。校长们的发言不仅接地气儿,“金句”频出,还各有各的气质,被学生们比喻为受用一生的心灵鸡汤。昨日,金陵晚报官微精选南京10家高校校长的毕业致辞,发起投票,南大、南工大、南农大这三所高校暂时领先,收获了更多点赞。

    讲情怀,气质致辞直击人心

    今年南京大学的毕业典礼上,陈骏校长以“和衷共济,成人达己”为题告诫毕业生们要有“和”的观念。“‘和’扎根于最深层次的文化土壤中。怎样真正达到和的境界呢?我想应从‘家和’做起,家和则兴,不和则败;其次,要重视‘人和’,‘以和为美’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普遍和谐;而最重要的是‘心和’,做到从容淡定。”
    一位学生家长评价说,自己在送孩子去南大上学的时候,感觉到南大的教职员工都文质彬彬,面带微笑,心平气和,很热心,有修养。“我相信这些修养会浸润我的孩子,今后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实业,抑或从政,这都是很好的品质。”陈骏校长送出的一个“和”字,足够每个南大毕业生受用一生。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在毕业典礼上说,“希望同学们走入社会后,继续做‘止于至善’的践行者与传承者……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句句嘱托,都是在劝勉毕业生莫忘东大校训以及校训所表达的精神,既表达了母校对毕业生的不舍,也对即将走出校门的他们提出了新的使命,这碗掺了浓浓“厚爱”的“鸡汤”,怎么能不干了?

    接地气,“金句”最易走红

    校长们的毕业致辞风格不一,但共同的特点是,文中总有“金句”。“毕业了,就要出门,不然新生没地方住。”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的毕业致辞幽默、真诚、毫无套路。有毕业生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先是笑了,然后不禁鼻子一酸,哭了,舍不得离开母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以《论语》中“知者不惑、勇者不惧、仁者不忧”寄语毕业生;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说:“当你们有了进步、取得成就时,母校优雅的二月兰将会在风中为你们欢欣鼓舞!”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连续多年站立一整天,为毕业生拨穗,他在致辞中劝学生不要急功近利,“有时候百般计算、千般谋划不如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在讲话时引用近期火遍网络的“潮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南京晓庄学院校长许承明寄语毕业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些“接地气”的“金句”简单、易记,不知不觉中,已经打动人心,很容易引发毕业生的共鸣。

    参与微信投票 为你最爱的毕业致辞点赞
    看了介绍,哪一位校长的毕业致辞令你印象深刻?哪一位校长的毕业致辞更能深入你心?即日起,可关注金陵晚报官方微信,为你支持的毕业致辞投一票,投票时间截至29日晚12点。如果投票选项中没有你支持的学校,也可以发送你最喜爱的毕业致辞片段,注明学校及校长,发送到我们后台,有机会的话,小编会展示你的留言哦。



编辑:柯小岚 许天颖

阅读次数:2175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