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东方卫报】高考失利大学发力 南农大兽医博士“逆袭”

2016-06-27来源:东方卫报 作者:党委宣传部 

              
 
        ( 通讯员 赵烨烨 记者 傅静怡)又到了一年填报高考志愿时。每逢此时,总有人因考得好而笑逐颜开,也有人因成绩不太理想,甚至对未来产生了怀疑。但其实,一朝胜负并不能决定全部人生,在我们身边,依然有很多高考时发挥不太理想的学生,上大学后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在研究生阶段又考上了985、211高校。比如南京农业大学基础兽医学专业博士毕业生张晓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11年,张晓辉从河北北方学院兽医学专业本科毕业,他说,当初是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最后被调剂到了兽医专业。但是他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四年时间里,他一直努力学习,最终考研到了南农大,读了兽医专业的硕博连读。

        博士生阶段,他研究的对象是鸡。“南方炎热,鸡比较‘尴尬’,它没有汗腺,气温一旦超过40℃,就开始有热应激反应,超过42℃,2-3小时内的死亡率达50%。”张晓辉说,他的研究课题是,通过广泛筛查筛选出一种治疗鸡中暑的药物。做这个研究要人工模拟热环境,实验人员经常要与鸡一起忍受“暑热”。“最多的时候,我要照顾270只鸡。”张晓辉说,每天给他们喂食、清粪、喂水,观察鸡的反应症状,有时候太累了,干脆就在鸡舍睡着了。

       硕博连读的七年时间里,张晓辉陆续在《兽医科学》等权威杂志上发表了3篇SCI论文,最近还有1篇SCI即将发表。博士毕业的他也顺利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加入了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负责建设药理病理平台。“抱着学一行爱一行的态度,越学越有意思,尤其是到了研究生阶段,发现这个平台更加广阔。”张晓辉说。



编辑:李超 许天颖

阅读次数:1368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