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高校陆续举行“毕业典礼” 听校长们上最后一节课

2016-06-29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党委宣传部 

对于毕业生来说,6月是离别的季节,离开生活、学习多年的校园,挥手时,离别总是情。这周,我省高校陆续举行“毕业典礼”,最后一节课,校长们都说了些啥?

南京大学是比较早举行本科生毕业典礼的高校之一,校长陈骏以《和衷共济成人达己》为题做毕业致辞。他说,回望南京大学114年的峥嵘岁月,这其中“和”的精神内核适中熠熠生辉。陈骏从“家和”说起,谈到“人和”、“心和”。最后,对即将毕业离校的同学,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和而不争,学会包容。二是要和而不俗,勇于进取,最后是和而不同,矢志创新。陈骏:“有多大的包容,就有多高的境界,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干多大的事业,希望同学们能够领略万物同生长的自然之理,对他人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豁达,以仁者之心去创造自己的更美的美好,不断开辟新的天地,不断成就自己的未来。”

毕业典礼,也有送礼物的。在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6953名毕业生穿上学士服,戴上学士帽,接过老师手中的毕业证书,他们就要与母校正式告别了。校长黄维院士送给毕业生一本书,这是他亲自编写的《大学问——南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初探》,并以“许自己一个更好的未来”为题寄语毕业生。黄维校长说,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得以永恒;一个人,只有融入社会才能实现价值。黄维校长:“‘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千万不要把青春的梦想遗忘在记忆的角落,不要让平淡的生活磨去青春的朝气。要敢试敢为,不做过客、不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扬帆的动力,让梦想在青春的征途中焕发出多目的光彩。”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算是”最后一节课”用时最短的一个,不到5分钟的发言,却得到多次掌声。周光宏说,学校地处南京下马坊,四年前同学们在这里下马,四年后,即将在这里上马:“也祝贺你们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南京农业大学校友。毕业了,就要出门,不然新生没地方住。在同学们出门上马之前,请允许我再送上四句话:一是心中有善。二是肩上有责。三是胸中有志。四是腹中有墨。同学们,四年前你们在这里下马学习,今天,你们要出门上马,祝同学们万马奔腾、事业有成。”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蒋建清,用了十分钟与毕业生们“话别”,他说,这几年和同学们一起见证了学校电力大扩容和学生宿舍空调的全面安装,见证了男排勇夺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冠军,见证了地铁南信大站的开通运行。在临别之际,他送给学生“三颗心”。蒋建清:“一是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二是永葆一颗进取之心。三是长存一颗敬畏之心。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应有一条自己的人生底线,只是高低不同而已。我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把好自己这条人生的底线,管好这块我们前行的压舱石,乘风破浪,一帆风顺!”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沈阳

编辑:李超 许天颖

阅读次数:2279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