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中国江苏网】苏台两岸专家共话“农业4.1”:生产者变为合作者 全产业链让农民共享“农业红利”

2016-12-26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天颖 明峰)农业是笔大文章。今天上午,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的第十五届李国鼎论坛上,苏台两岸专家就“农业产业4.1”架构、农业产业信息标准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农业就应利用新科技观念和手段进行改革,运用云端数据库提供市场、科技、金融等农业需求的各项工作。台湾李国鼎数位知识促进会顾问黄绍彭向记者介绍,在台湾,依托云端与大数据库为技术基础的农业产业称为“农业产业4.0”。在此基础上,推动农民与农业产业建立全新“伙伴关系”的产业价值架构,被称作“农业产业4.1”。

       4.1时代的农业,农民不再只是单纯的农产品提供者,而是可以参与分享“红利”的合作者。

       农业在生产环节的获利有限,那怎样才能增加农民收入?在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看来,只有进入融合通信、金融与新兴产业的创新理念的全产业链模式,才能通过市场流通、加工,让农民也享受到“农业红利”。而实现标准化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形成品牌效应,则成为全产业链模式的两个关键要素。

       对新型经营主体刘凯来说,这半年是他“跨界转型”的关键期。原本是门外汉的他通过“南农易农”手机APP平台了解到了陶教授种植阳光玫瑰的秘籍,一亩地仅种植9棵葡萄树,可获利3万元……新思维需要配套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模式,健全现代农技推广体系。

       对新型经济主体们来说,他们的内生需求相对更强烈,也更期待整体化的解决方案。像刘凯一样零基础的“移民农民”带着资金和想法而来,更迫切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互动。南京农业大学的“易农”APP就是通过互联网+农技推广创新手段,将高校的智力资源和专家的生产实践经验通过掌上平台推送至新型农业经营者手中,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丁艳锋表示,这款结合了微课堂、市场资讯等众多实用栏目的APP上线大半年来,已切实为近千位新型经营主体解决了各方面困惑。

       “若就标准化而言,农业完全可以最先实现,甚至比工业更快。但事实上,农业的标准化却迟迟未被推进”究其原因,黄绍彭表示,真正的短板在于“信息不对称”。从这点来看,大数据库对农业来说显得更为重要。从实现全产业链模式上来看,农业的大数据库不应是单一的,而恰恰该是跨领域的数据综合体,和其他产业交换信息。黄绍彭介绍,台湾目前农产业的销售从尺寸、包装、大小等都进行了完善,从规格到尺寸都进行量化,从而在包装、物流等都有了系列市场规格标准化。这样标准化的要求,在有效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流通速率。 


编辑:全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3961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