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国际在线】两岸专家齐聚南农 共商“农业产业4.1”发展战略

2016-12-27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周璇):12月26日,2016年第十五届李国鼎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省内外14家两岸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代表、两岸相关产业企业家代表等产业界人士共11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提出了“农业产业4.1”架构、农业产业信息标准化建设等创新议题,并就如何推动两岸农业产业信息标准化与农技推广服务等展开了讨论。


论坛现场

       据了解,“李国鼎论坛”创办于2002年,迄今已成功举办14届,此论坛已经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以“农业产业4.1”为主题,分享两岸的创新理念与实践,致力于推动两岸农业产业信息标准化与农技推广的交流与合作。据悉,“农业产业4.1”的核心是农民不再只是单纯的农产品的提供者,而是可以成为分享“品牌红利”的合作伙伴;在此理念下,产品以及生产环境的安全性都可以得到保证。

       记者了解到,“农业产业4.0时代”是依托云端与大数据库为技术基础发展农业产业的时代,采用标准化发展模式可以推动农民与农业产业建立全新的“伙伴关系”,形成一种全新的产业价值架构。台湾李国鼎数位知识促进会顾问黄绍彭先生向记者介绍,台湾在发展农业方面基本已经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在生产环节和物流销售等环节,标准化生产模式已经得到广泛推广,农民与企业之间形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农业产业4.1更是一个融合了通信、广电、金融与新兴产业的全产业链式的创新理念。”黄绍彭说。

       新思维需要配套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模式,健全现代农技推广体系。特别是进一步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推动服务方式创新,加强多元农技推广队伍建设,转变服务对象思维。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农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发展趋势,农业标准化是农业产业得以健康发展的前提,采取统一的管理方式,以保证农民与企业利益共同体的形成。“现在的农业发展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农民分为原住农民和移民农民两个主体,为了使农民的利益得到有效保证,需要实现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从而可以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促进农业产业4.1时代的发展,南京农业大学也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科研优势推进农业产业的发展与进步。(通讯员 许天颖 王明峰) 

编辑:全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3845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