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凤凰江苏】两岸共商“农业产业4.1” 大数据服务先行

2016-12-27来源:凤凰江苏 作者:党委宣传部 

       12月26日,2016年第十五届李国鼎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农业部科教司推广处处长李芹,李国鼎数位知识促进会理事长陈棠、秘书长李伟,南京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左惟、副校长丁艳锋以及科技部、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农业委员会、江苏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等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台湾政治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省内外14家两岸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代表、两岸相关产业企业家代表等产业界人士共11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提出了“农业产业4.1”架构、农业产业信息标准化建设等创新议题,并就如何推动两岸农业产业信息标准化与农技推广服务等展开了讨论。 



       打造农业标准化,农业大学要发挥更大作用

       台湾李国鼎数位知识促进会顾问黄绍彭先生介绍说,在台湾,依拖云端与大数据库为技术基础的农业产业,称之为“农业产业4.0时代”。在此基础上,推动农民与农业产业建立全新“伙伴关系”的产业价值架构,被称作“农业产业4.1”。

       与会专家提出,“农业产业4.1”的核心是,农民不再只是单纯的农产品的提供者,而是可以参与分享“品牌红利”的合作伙伴;在这样的理念下,有理由要求农民达成生产产品的安全与质量,同时保护生产环境的安全。此外,农业产业4.1更是一个融合了通信、广电、金融与新兴产业的全产业链式的创新理念。

       “农业自古就依托24节气实现了标准生产,无论天南海北,农业生产的基本流程都是一样的。在政府的支持下,如果能依托大数据实现农业信息共享,推广现代农技,农业将比工业更容易实现标准化生产。”相较于社会对于“工业4.0”的重视,黄绍彭认为,当前政府农业生产政策过于偏重食品安全问题,以偏概全而忽略了农业标准化的问题。“标准化、高品质的农业产品必然是安全的,只引导农民生产安全食品不一定带来农民增收,他的生产方式可能是落后的、产量和质量可能都不高,只有提高产品质量,才能让农民在农业生产中获利更多。”

       黄绍彭介绍说,美国、台湾都已经实现了以农产品的规格量化来推动农产品品质提高的举措,而目前大陆在这方面还欠缺统一的标准。“比如农民先知道橘子要生产到什么质量,我们才能进一步指导农民生产。有了规格限制,再辅以农技大数据共享建设,生产标准化将会更易实现。”

       南农研发“南农易农”APP,专家互动轻松答疑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提出,在“农业4.1”的新思维指导下,农业院校更需要配套创新型的农技推广服务模式,在农业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为农民提供更多便利指导。丁艳锋介绍,近期南京农业大学设计推出了“南农易农”APP,农户已经可以通过腾讯“应用宝”等平台下载。将农技视频、专家答疑、农业政策、在线互动等信息功能集成到手机APP中,南农希望依托强大的专家资源为江苏农民生产提供更多帮助。

       “从挑选种子开始,到播种和病虫害防治,当前农户需要的是全套的农业生产解决方案。新型农户都具有良好的现代信息获取渠道,南农通过APP集成了农业生产专业管理技术,特别是针对江苏地区的农业特点,针对性、时效性、专业性地推出微课和专家答疑,快速、全面解答新型农业生产主体的疑问。”丁艳锋说。除了线上APP,南农易农还希望建立打通线上线下的OTO服务体系,一方面有网上平台,另一方面还有线下的用户联盟,便于农户与专家交流,及时解答生产中的问题。

       据悉,李国鼎论坛,是为了纪念30年代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的“台湾科技之父”李国鼎先生而建立的两岸经济发展论坛,自2002年起—年—度在南京、台北较流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邬楠 杨倩菲 许天颖 王明峰)

原文链接:ijs.ifeng.com/5271642/news.shtml

编辑:全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3862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