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届全国高校植物保护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在南农召开

2017-05-08来源:植物保护学院作者:汪越

5月5日上午,由我校植物保护学院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植物保护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暨学生工作研讨会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开幕。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全国22所高校相关学院的近70位代表参加会议。



刘营军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兄弟高校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校情与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南京农业大学明确了“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他指出,高校担负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他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当今世界错综复杂的形势、正确认识国情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正确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学生工作者应该深入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刘营军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上看做的是学生思想工作,实际上将影响一代青年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他希望各高校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腰杆硬,底气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并通过会议切实加强交流,共同研讨新时期植物保护类专业学生党建思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对的新思路、新举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董维春应邀为大会作了题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中的素质教育”的报告,阐述通过“本研衔接、寓教于研”的方式,培养农科拔尖创新人才。他指出,要用历史和哲学的眼光看待教育,要从关心眼前问题转变为思考未来、从关心价格功利转变为关心价值远景、从技术层面上升为哲学层面。他表示,百年南农以培养卓越农林人才为使命,以建设********为目标,愿与各兄弟高校一起,转变教育理念,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完善知识结构,不断加强文理学科专业建设;改革培养模式,积极构建创新人才培养立交桥;拓展学术视野,努力全球化与跨学科语境,共同致力于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事业。


本次会议以“交流 融合 创新 提升”为主题,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背景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背景下的植保学生工作创新、高校党建思政与学生工作融合的思路与途径、植物保护专业第一、第二课堂教育的融合互促、全国高校植保学工系统的融合提升五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旨在促进校际交流融合,探索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全国高校植物保护学院党建思政和学生工作的影响力。



据悉,会议还确定将该研讨会建成常态化的校际交流平台,讨论通过了会议章程,并确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河北农业大学主办第二届和第三届研讨会。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0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