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7年国际模型比较与改进项目小麦组年会召开

2017-05-16来源:农学院 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作者:张羽

5月9日至11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承办的2017年AgMIP-Wheat国际年会在苏州市吴江区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西班牙、新西兰、墨西哥、智利、乌拉圭、巴基斯坦、印度,以及国内中国农科院作物所、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等15个国家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朱艳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Senthold Asseng教授,德国莱布尼茨农业景观研究中心主任、波恩大学Frank Ewert教授,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Pierre Martre研究员联合主持。吴江区副区长汤卫明、吴江区农委主任汝少峰、南京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高明等出席会议并作相关介绍。



本次小麦组年会首先总结了过去一年AgMIPWheat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在气候变化条件下小麦生产力预测模型的改进、小麦生产力预测模型的区域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重点围绕小麦高产的基因与生理表现、作物模型不确定性分析以及小麦冠层温度模型构建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会议讨论了AgMIPWheat项目组第四阶段的研究方向以及未来两年的工作计划及预期产出等。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在吴江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试验示范基地。



    本次会议为小麦模型方面的专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与会专家会议期间分享了小麦生长模拟模型领域的最新国际前沿信息,促进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AgMIP项目(The Agriculture Model Intercomparison and Improvement Project)由气候组、作物模型组、全球经济组、区域经济组和IT组组成,其主旨为通过气象、作物、经济和模型等领域专家的协作来提高农业模型在全球的预测能力,以应对未来气候条件下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目前,该项目已有来自全球39个国家的500多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是该项目围绕小麦模拟模型方面的一次学术活动。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构建的RiceGrow和WheatGrow模型,自2011年开始分别参加全球小麦模型协作组和水稻模型协作组的研究,合作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Global Change Biology、AgricultualForest and Meteorology、Field Crops Research等国际期刊上,其中发表于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引起了IPCC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 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建立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高度关注,IPCC委员会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朱艳教授团队联合协作组成员采用同样的方法在今年10月份之前为其进行试验模拟,结果将用来评估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安全的影响,并写入新一轮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 (AR6)。


编辑:王梦璐

阅读次数:0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