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龙虎网】南农科研团队发现病原菌全新致病机制“诱饵模式”

2017-12-26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龙虎网讯 (通讯员 叶文武 记者 陶禹歌)近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南京农业大学作物疫病团队研究成果《诱饵模式——病原菌致病的全新机制》入选,据了解,这是全国农业类高校和江苏高校本年度入选的唯一成果。

作物疫病曾被称为“植物瘟疫”,严重威胁着全球粮食和生态安全,19世纪中期欧洲马铃薯晚疫病大流行曾导致几百万人饿死或逃亡,这场“爱尔兰大饥荒”被称为人类历史的转折点。目前疫病依然是大豆、马铃薯、蔬菜等作物生产和生态环境的重要威胁,每年在全球造成的损失高达200多亿美元。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疫病团队鉴定了疫病菌攻击植物的关键武器——效应子XEG1,并发现植物在利用抑制蛋白对XEG1的防卫过程中,疫霉菌能够分泌失去酶活的XEG1突变体XLP1作为“诱饵”吸引抑制蛋白,掩护XEG1对植物的攻击。此外,还发现效应子能够进入到植物细胞内以干扰组蛋白乙酰化等方式破坏植物抗病性。

该研究发现的“诱饵模式”是一种全新的病原菌致病机制,是生物互作领域近年来的一项重大理论突破。由于该机制在病原菌中具有普遍性,不但对改良作物持久抗病性具有指导意义,也为开发新型生物农药提供了新线索,在农作物绿色生产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相关成果于2017年发表在《Science》、《Current Biology》和《New Phytologist》上,被Nature chemical biology等多种杂志专文评述,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由王源超教授领衔的我校作物疫病研究团队以发展作物疫病防控新策略与新技术为目标,长期聚焦于重要农作物疫病菌的致病与变异机制,在不同层次探索农作物抗病机制的形成过程与调控规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近年来,该团队在《Science》、《Current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PLoS Pathogen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130余篇,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20届,这项评选活动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阅读次数:654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