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扬子晚报】新委员寄语新江苏,建言新作为

南农大姚兆余教授接受扬子晚报采访

2018-01-25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姚兆余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25日上午9时30分,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江苏电视台现场直播大会开幕盛况。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参会的省政协委员1月24日来宁报到。他们当中将近六成都是新任政协委员。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他们,用视频、图片和文字记录下新委员们对新时代新气象的感悟,为新江苏新作为建言献策。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曹卢杰 薄云峰 范晓林 仇惠栋

  加大扶持激励 留住高科技人才

  甘霖 省政协委员、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

  我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今年30岁,同时也是共青团无锡市委常委,第一次当选省政协委员,希望能够为青年代言。我最关注的是参与科研项目的专家人才和来自名牌高校的实习生,这个年轻的团队有旺盛的精力和高端专业知识,科研单位导师对实习生培训投入了精力和时间。如何留住人才不外流至关重要。这几年江苏在发展科技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希望相关政府和主管部门能继续扶持和激励高科技人才留下来,不外流。

  弘扬传统文化

  要扶持地方戏

  龚莉莉 省政协委员、镇江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

  我是搞艺术创作的,代表作扬剧《花旦当家》刚刚拿到了梅花奖。这个现代剧讲述了一个年轻“花旦”演员,在新农村建设的拆迁进程中,用聪明才智,带领村民们一起保护“古戏台”的故事。今年我新当选了省政协委员,更加关注江苏的文化建设,江苏是文化大省,国家下大力气提倡弘扬传统文化,相关政府部门要多多扶持锡、扬、淮等地方戏曲,包括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和给出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戏校学生进剧社,把江苏地方戏代代传承下去。

  大数据时代

  要发展现代服务业

  曹彤 省政协委员、徐州银监分局局长

  我是今年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我最关注的是老百姓身边的衣食住行,我平时出门经常打车,神州专车和滴滴打车都用过,当下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出租车行业的竞争其实是现代服务业的竞争。我认为现代服务业是江苏发展的一个亮点,只要贴近老百姓,坚持“绿色、科技、高效和创新”这几个关键词发展现代服务业,江苏就能领跑全国。

  打造宜居城市

  建设“江苏样本”

  韩冬青 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江苏城镇化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在城市产业转型、城市空间调整、文化传承上,江苏都有自己的特色。我认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落实在城市建设中,要关注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功能的转型,空间的节约化,城市环境宜居的建设。城市建设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内涵建设,发挥城市应有功能,体现城市的宜居环境。在这些方面,江苏可以在全国做出示范性。

  让科技创新成果

  惠及百姓生活

  蒋翀 省政协委员、江苏新亿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是科技界别的新委员,来自苏州。江苏省这几年科技创新成果斐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方面的研发和应用上有大的跨越。我对新江苏有很大期待,希望江苏在科技发展上有大的飞跃,每个人从自身生活中能感受到科技进步成果。希望在新江苏的发展中,广大群众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重视中小学科学课

  厚植创新土壤

  徐瀚文 省政协委员、盐城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

  江苏是人才、智力大省,创新驱动在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作为一名科协界别的新委员,我的提案围绕着科技创新,在厚植创新土壤方面,我希望重视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加强中小学对科学老师的配备。我希望,全社会来关注培养青少年的动手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

  加强对失智失能

  老人的服务

  林敏洁 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江苏这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特别在环境治理、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比如,南京109条黑臭河流的治理,确实有非常大的成效,让市民感觉到大快人心。作为一名新政协委员,我最近在对南京几家医院、养老机构、敬老院走访调研,发现在对于失智失能的老人的服务方面还有所欠缺,需要改善。做好对于失智失能的老人的服务,使民生得到更大的发展。

  期望建设更高质量的

  法律服务提供体系

  张亦军 省政协委员、省司法厅副厅长

  我作为省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想快一点熟悉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流程、参与方式和责任,也想看看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所以很期待参加下午的新委员培训班。上午,我在南通出差处理好手上的工作后,便乘高铁匆匆赶来报到。最近一周,我一直在跑江苏法制建设集中考核验收的工作,一方面比较欣慰看到这两年江苏法制建设的成效有很大的提高,另一方面也对很多事情特别有感触,觉得法律服务提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民主法制建设上还有很多工作可做。我会特别关注法制建设这个领域有什么样的目标要求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希望江苏能够建设更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提供体系,为大家排忧解难。

  运动能防控慢性病

  还能提升幸福感

  孙子林 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作为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意味着有很多东西要学,希望自己能够担负起参政议政的责任,为“健康江苏”做一点贡献。作为一名医者,我自然会对医疗卫生相关事项特别关注,我带来的提案都与健康生活有关。我一直对慢性病防控有所研究,慢性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人人都有责任来改变,但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涵盖内容比较多,与饮食、运动、心理调节都有关系。要强调运动,以运动的概念来推动健康的概念,既可能提升幸福感,还有利于慢性病的防控。慢性病群体大,希望江苏能在防控体系建设上更加合理,尤其是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既要把慢病防控体系建设好,还要把服务能力提升好,服务和宣教引导相结合,才能更有效防控慢病。

  希望江苏能率先为

  失独老人建养老院

  姚兆余 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

  “江苏经济发展比较快,生态环境比较好,创新能力比较强,老百姓的生活也比较幸福。”这就是我眼中幸福江苏的写照。我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还是非常激动的,会在会议上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希望和大家一起交流,为江苏的发展献计献策。这次带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农村社会组织建设的,另一个关于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现在农村空心化比较严重,大量中青年劳动力外流,农村老年人、儿童和妇女更需要社会关心。失独老人的生活、精神、身体健康与普通老人有所不同,希望江苏能率先在全国为失独老人建设单独的养老院,让失独老人能够抱团取暖。


编辑:

阅读次数:855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