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日报】乡村振兴,让农民分享发展红利

2018-01-31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两会锐视角

        乡村振兴是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省长吴政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

        乡村振兴,站上新的历史高度。紧扣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今年建75个特色田园乡村。

        “中央将乡村振兴战略放到重塑城乡关系、城乡融合发展的高度。”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主委、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认为,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坚持改革创新,系统谋划城乡配套改革和农村内部改革,破除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引导资源要素向乡村有序流动,让广大农民最大程度分享改革发展红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江苏有基础。“十二五”以来,我省以乡村物质空间环境改善为触媒,带动社会资源流入乡村,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乡土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修复、社会治理水平提高,取得超出预期的综合效应,建设1000个以上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和1万个以上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并基本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高度呼应乡村振兴战略。去年,我省确定45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探索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丰富我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实践内涵,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今年,我省将分两批启动约75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

        产业兴旺让农民腰包鼓得快

        谈到乡村振兴,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议,依据资源禀赋,优化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兴则乡村兴,而产业兴旺有许多“秘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让省人大代表、海安县县长于立忠印象深刻。海安鼓励家庭规模化养蚕,实现农户增收、培育特色产业。2016年海安出口蚕丝5641万美元,去年新增蚕业农场52家,4200多亩桑园支撑茧丝绸产业发展。

        土地流转,集约发展高效农业,海安农民既有租金收入,还能去大棚打工。当地雅周镇流转土地2.88万亩,招引68个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猕猴桃、大棚番茄、精品蔬菜种植。下一步,海安将在打造品牌农产品、精品民宿、田园综合体试点等方面继续发力。

        盐城市五星街道五星村位于盐城在建的高铁枢纽商圈,户籍人口2800多人,外来居民7000多人。村里发展实体经济,村组集体固定资产达8.7亿元,去年公共财政收入7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2万元。省人大代表、五星村党委书记孙维亚说,村党委看到高铁带来的新机遇,对村级经济发展、项目招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完善提升。

        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姚兆余提出,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发展现代农业,不仅要改变农业产业结构,还需在农业技术革新上做文章,把最新的农业品种、农业机械和生产技术向农村推广。发展现代农业,不仅要考虑江苏粮食安全问题,还要对工商资本下乡可能造成的问题,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监管机制。

        保护好农民的生活共同体

        省人大代表、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党委书记刘怀仁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注重保护乡村传统肌理、空间形态和传统建筑”,真是说到他心坎里。甘港村注重挖掘村名村史、家风家训、名人轶事,保护传统建筑,凝聚村民对村庄发展的自豪感、认同感。

        民革江苏省委建议,组织“特色乡村调查团”,对确有保留价值的古老村庄和特色古民居摸清底数,进行修复、改造和保护,发展旅游休闲产业。

        姚兆余委员特别提醒,乡村是农民的生活共同体,乡村振兴要注重把握乡愁记忆和历史文化底蕴,避免出现或加剧文化断裂。要注重村落文化的继承和保护,通过建立和完善文化设施,开展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活动,丰富农村居民的文化生活,这样才能传承乡村历史文脉,留住乡愁记忆。

        省住建部门将创新支持乡村规划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拟建立完善乡村工匠制度,建立乡村工匠培养激励机制;建立优秀规划师、建筑师下乡服务乡村机制,鼓励乡村建设“小而美”的精品工程;建立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设计师名录,鼓励地方推动建立乡村设计师制度。

        鼓励农民创新社会治理

        乡村振兴不但要发挥政府“自上而下”的主导作用,更需激发基层和村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基层和农民的主体意识,鼓励“自下而上”的创新实践。

        要更大力度地发挥农业特色品牌效应,以农业为基础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农户品牌联动发展的格局。联动推进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统筹谋划乡村的综合发展振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政府必将加大对“三农”投入。省政协委员,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董事长梁泽泉建议各村修编长期发展规划,村干部按规划一届接着一届干:统筹使用政策资金,把资金用在发展高效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和精准扶贫等方面;对重大经济事项,严格履行民主决策制度;用好党群议事会等平台,保障群众知情权、决策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建立村干部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倒逼基层干部规范作为;提高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和账务处理能力,确保涉农资金、扶贫资金专款专用和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

        民革江苏省委建议,要基于不同情况探索新的治理方法。培育和发展农村社会组织,完善农村社会服务体系。


编辑:

阅读次数:1206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