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中国科学报】带着“三农”上两会 委员代表各有料

2018-03-07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本报记者 秦志伟 张晴丹 王方

编者按:在全国关注的“两会时间”,“三农”再次成为热点。各位委员、代表集思广益,为“三农”更好的未来建言献策,他们有的带着农产品上两会,有的带着农民的愿望上两会,还有的带着具体建议上两会……这些来自“三农”的“声音”承载着新使命和新期待,引领着我们走进新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


优质农产品

让人们生活更轻松

  “如果让我带一件农产品上两会,我肯定会带水稻。不过这不是寻常的品种,而是一种专用品种,它生产出来的稻米可以让肾脏病及糖尿病人更加轻松地吃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米饭是人们日常主食之一,一般人皆可食用。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和蛋白,淀粉会转化成糖,继而产生能量。而食入的蛋白质会被水解成氨基酸,再合成人体所需的蛋白质。但对于患有特殊病情的人来说,蛋白质摄入被限制,谷蛋白含量较高的米就成了一种负担。

  万建民解释道,慢性肾脏病患者在蛋白质代谢方面存在障碍,而普通大米中富含谷蛋白。为此,降低大米等主食中的植物蛋白质摄入量,可减少血中的氮素滞留,减轻肾脏负担,从而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进程。他们培育的W0868新品种稻米的平均谷蛋白含量仅为2.63%,约为普通品种的一半。

  除了针对肾脏病人开发低谷蛋白大米外,万建民团队针对糖尿病人研制出不容易转化为糖的高抗性淀粉大米。“有些减肥的年轻人也可以吃这种大米,淀粉不会迅速转化为糖分,消化速度也会变慢。”万建民说。

  这是稻米功能性品质研究的课题,事实上也是我国农产品育种的一个方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膳食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不单单满足于吃饱,还向食味和治疗方向发展。

  人们常常希望将常规饮食与美食体验、食疗保健相结合,通过饮食来欣赏风味,提高健康水平和预防疾病。万建民表示,“我们的育种研究要在提升大米的营养和风味品质上下工夫,让百姓‘有的吃’‘吃得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现代作物育种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现代种业发展提供了契机。万建民认为,水稻育种未来的方向是要加强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培育出更加优质的农产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让消费者满意,也要让种植者满意。“让农民更多地增收增效、更加体面地生活,是我想带上两会的心愿。”万建民说。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3/332879.shtm?id=332879



编辑:

阅读次数:961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