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江苏科技报】南农教授告诉您:新茶提前上市,辨别选购大有讲究

2018-04-11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由于气温抬高,新茶上市已有10多天,相比去年,提前了一周多时间。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卖的主要有黄山毛峰、安吉白茶、西湖龙井、碧螺春等新茶。专家提醒,茶客在选购新茶时,要多加留意,注意辨别。

                                         不同品种新旧辨别也不同

                                         本质上,都是看被氧化程度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茶叶科学研究所所长房婉萍告诉记者,新茶和陈茶一般从茶叶的色泽、香气、滋味上来辨别。

“比如绿茶的新茶,一般具备干茶外形色泽鲜润、香气清香或清栗香、滋味鲜爽的特点。新茶的含水量较低,茶质干硬而脆,手指捏之能成粉末,茶梗易折断。存放一年以上的陈茶色泽黄褐枯暗、无光泽、汤色暗浊、滋味平淡,饮用时无爽口新鲜感,有可能还会有陈旧味感,叶底茶条不舒展、不展开。”房婉萍介绍,陈茶储放日久,含水量较高,手捏不能成粉末,茶梗色枯暗。

由于目前市场上,新茶陈茶掺着卖的现象比较普遍,房婉萍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最好认准品牌,买有明确辨识度包装的产品,“因为鉴定的方法难度比较大,对专业程度要求比较高,如果可能,消费者最好能用新茶和陈茶进行对比学习,了解陈茶和新茶的主要区别。”

记者了解到,不同茶叶的新旧,在辨别上有所不同。“本质上,都是评价茶叶内含物质被氧化的程度,但因为不同的茶类存在不同的特点,因此在辨别的侧重点上存在区别,在对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个方面的差异进行辨别时,不同方面的识别难度也存在不同。”房婉萍说,“比如绿茶、红茶、我们主要看它的干茶色泽和香气,而黑茶,譬如普洱熟茶、六堡茶等,主要看它的滋味口感等。”

                                                万条垂下绿丝绦

                                      普洱、白茶等就适合“放一放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茶叶都以“新”为好呢?非也。

房婉萍告诉记者,在有前提条件的情况下,普洱、白茶,六堡茶、一部分乌龙茶以稍微陈放一段时间为好,“因为这些茶类里面有些物质经过一定时间会发生一些转化,形成与新茶不一样的风味、口感和保健功效。绿茶本身也不完全是越新越好,刚做好的绿茶,物质的转化还不完全,以醇、醛、酸类为代表的一些低沸点芳香物质还没有完成挥发或者转换,其实对体质偏弱的人存在一定负面影响。比如有时候听说喝新茶喝上火了,就是这个原因,如果能够等一两个月再喝,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存放的前提条件,是这个茶本身是品质好的茶,如果本身就是品质差的茶,无论存放多少年,都不会变成好茶。

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XZVxGZUBJvy8pAnOjjUEyQ

编辑:

阅读次数:830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