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日报】南农大最新研究成果发现植物也能"吃掉"病毒

2018-04-20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植物细胞自噬能否“吃掉”入侵的病原物呢?南京农业大学白菜系统生物学实验室与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联合发现,植物可以通过细胞自噬途径“吃掉”病毒。该成果3月28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

 白菜系统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侯喜林教授告诉记者,病毒和植物共进化的过程中,病毒像人类社会的“间谍”一样,不断演化出各种伪装和潜伏手段,在植物体中偷偷发展和壮大自己;而植物也进化出各种“反间谍”措施,如RNA干扰——破坏“间谍”的指挥中心,细胞程序化死亡——壮士断腕,清除渗透区域。

 该研究发现,病毒进入植物细胞后,会利用寄主蛋白装配自己的复制工厂,大量增殖。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植物在感受到自身生物膜系统异常后,会激活自噬途径,然后在自噬核心蛋白Beclin1引导下把病毒整个复制工厂“吃掉”。这项发现可产生对植物正链RNA病毒的广谱抗性,对于发展植物抗病新策略、选育植物抗病品种具有重要意义。 (王 拓)



编辑:

阅读次数:743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