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法治周末】古巴新领导人要啃改革“硬骨头”

2018-04-25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419日,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宣布,卡内尔(右)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 视觉中国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姜姝

419日,古巴新一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正式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卸任国家元首,原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当选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

这一人事的重大更迭意味着古巴历史性改革的开始,意味着一系列顺应潮流、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政治、社会、经济战略方针的调整,当然,随之而来的必然是诸如新旧体制碰撞、社会震动、利益团体纠葛等“阵痛”。其中,路线问题、改革动力和古美关系对于新领导人将是具有实质性的“考验议题”。

  代际更替后的“革命之子”

  时代在前进,昔日风华正茂的“革命青年”或已物故,或已是耄耋老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已于2016年与世长辞,他的弟弟劳尔出生于1931年,也已是87岁的老人,吐故纳新,已成为古巴党、国家和社会的大势所趋。

本届领导人系由605位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投票选出,而这605位代表也是在不久前换届产生的“新一代”,他们中出生在革命胜利之后的多达530人,其中女性比例高达全球第二(仅次于卢旺达)达到53.22%,有色人种比例高达40.5%(新的第一副主席提名获得者梅萨就是黑人),大学以上学历占比高达86%,平均年龄高达49岁,还出现了一大批30岁上下的青年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老一辈古巴领导人并未将这些“旧账”全数留给新一代领导人,他们深知“万事开头难”,因此在自己手中开始了一系列关键性改革:在短短几年间,古巴有了多元化的声音,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有了吸纳近60万非农就业人口、生机勃勃的民营经济,在国际间拓展了外交和贸易空间,更勇敢地迈出了与美国关系正常化的历史性一步。

正因为老一辈领导人的勇于担当和提前布局,卡内尔等新一代领导人可以在相对轻松的氛围里,以“接力者”而非“开创者”的身份继续为改革“踩油门提速”。

卡内尔参过军,退役后回大学教书,此后到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工作,并于1993年投身党政工作,先后在两个省担任省委第一书记。2003年,他进入古共中央政治局,成为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2009年,出任高等教育部长,2013年,出任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虽出生于卡斯特罗领导的上世纪50年代古巴革命之后,但卡内尔经历了扎实的基层历练,在上世纪90年代古巴经济“特殊时期”主政地方并获得良好口碑,也担任过党内和政府高级职务,可谓履历完整、经验丰富。

在多数古巴民众看来,无论谁当选,这次“具有代际意义”的权力交班,“不是革命及其遗产的终结,而是继续”。古巴外交部说,下一任主席或许不再拥有卡斯特罗这个姓,但他无疑将是“革命之子”。

  经济促更新政治有底线

  古巴自2006年进入“劳尔时代”以来,经济改革稳步推进,取得丰硕成果。当前,收入差距加大等改革负面效应开始显现,加之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特别是盟友委内瑞拉经济恶化和古美关系倒退,继续推进改革和模式更新将成为未来领导层的首要任务。

2011年,古共“六大”确立“经济和社会模式更新”的改革战略,明确了减少国家干预、简政放权和改善民生三大改革方向。2013年以来,改革遵循古巴领导人提出的“不快走也不停顿”原则,由扩大私营经济、建设经济特区、完善社会保障拓展至废除货币双轨制、吸引外资、国企改革等领域,逐步进入“深水区”。

因为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古巴经济结构存在诸多弊端。尽管近年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但在全国非农就业人口中占比仅12%3/4的适龄非农人口仍在低效的国营体制内上班,这一方面束缚了生产力,浪费了宝贵的资源,另一方面也给国家构成沉重的负担,但如此结构系长期形成并捆绑诸多利益和利益团体,可谓牵一发动全身。

改革之初“人人沾光”,阻力相对较小,大多数人也会形成“既想获得红利、又不愿负担成本”的思维定式,而要想彻底解决经济结构痼疾,就必然要攻坚、要啃“硬骨头”,这会付出代价,会产生阵痛和副作用,会构成对领导阶层和改革本身的质疑和挑战。对于这一切,新一代领导人责无旁贷,惟有迎难而上。

古巴是公认社会福利发达完善的国家,也是著名的长寿之国,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却也在无形中增添了改革的阻力和成本,这就需要避免在深化改革中影响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克服因循守旧的思想,减少“退休政治”的影响。

目前来看,古巴经济改革进程不会倒退或逆转,如何继续落实纸面上的改革措施,对新一代领导层是不小的挑战。古巴国内对改革方向和速度存在不同声音,如何协调经济改革和政治稳定,需要未来领导层稳妥处理。

此外,新生代领导人具有年龄优势和创新精神,但不再具有老一代革命者的威望,必须通过自己的能力和表现赢得民心,通过推进改革不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打造廉洁和更有效率的政府等获得执政基础,这使得推进经济改革的迫切性更加凸显。

“坚持经济模式更新的同时,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念。”这是劳尔对新一代领导人划出的“政治红线”。此次权力交接之后,劳尔将继续担任古共第一书记。古巴退休陆军中校里戈韦托·塞洛里奥认为,这能保证“无论最后选出的(领导人)是谁,都能把握好方向”。

  多元外交拓展空间

  古巴未来领导者的诸多决策变量中,委内瑞拉是无法忽视的外部因素。作为古巴在拉美最重要的盟友和贸易伙伴,委内瑞拉近年来经济形势恶化,对古石油援助大大缩水,古巴经济发展面临能源短缺的掣肘。

而在古巴对外关系中,与美国关系始终是重中之重。古美关系在奥巴马时代出现缓和,却在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突然降温。419日,新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内尔在当选后的演讲中表示,古巴外交政策不会改变。如何定调对美外交政策无疑成为新一届政府面临的巨大挑战。

2014年年末,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古美两国宣布修好以来,双方业已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两国关系改善势头强劲。

但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政府宣布收紧对古政策,禁止美国公司与古巴公司、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商务往来,古巴政府为吸引外资力推的马列尔经济特区甚至也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此外,特朗普政府还以所谓美国驻古巴外交人员遭到“声波攻击”为由,驱逐在美古巴外交官并撤回六成美国驻古外交人员。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刚刚结束的美洲峰会上指出,“古巴不会接受美国的威胁与施加的压力。古巴不想发生对抗,但也不会就社会主义原则进行谈判或作出丝毫让步”。

对于美古关系的走向,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理查德·范伯格表示,古巴政府正努力应对严峻的外汇危机以及与美国关系的恶化,在此背景下,新一代古巴领导人更应立足于国际合作多样化,将古巴更好地融入世界,推动经济更好转型。

事实上,古巴长期致力于外交多元化的努力开始发挥效果,为古巴发展经济、对冲美国贸易封锁带来了更多机遇。比如,古巴积极发展同中国和俄罗斯的经贸合作,中国成为古巴最大货物贸易伙伴,中国投资为古巴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带来积极作用,俄罗斯也开始向古巴出口石油,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因委内瑞拉经济不景气给古巴造成的不利影响。

古巴与欧盟的关系也发生积极变化。双方在去年11月签署“政治对话与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关系翻开新篇章。今年1月,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访问古巴,表示欧盟拒绝接受美国进一步孤立古巴的措施,愿意支持古巴的改革进程。

可以预计,未来的古巴领导人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内外部执政环境。继承和发展古巴社会主义道路,以经济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多元外交拓展外部发展空间,将成为新一代领导人的重要使命。国内外种种重要、复杂和涵义丰富的情势舞台,将成为考验古巴新领导集体执政能力的“演兵场”。

(作者系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国际关系博士)

原文链接:http://www.legalweekly.cn/article_show.jsp?f_article_id=15997&isappinstalled=0&from=timelin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编辑:

阅读次数:648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