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社】非遗“留青竹刻”艺术走进南京农业大学

2018-04-26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4月25日,大美民间——江苏艺术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漫谈留青竹刻艺术”讲座,在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报告厅内举行。江苏留青竹刻名家许焱为南农各院系的竹刻艺术爱好者、师生代表等30余人介绍了留青竹刻艺术的制作、传承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并现场演示了雕刻手法。

许焱介绍留青竹刻

据许焱介绍,留青竹刻对毛竹的选材十分苛刻,竹子不仅不能有斑点或污迹,还要在经历6个月的晾晒后,才能进行加工。制作过程一般由绘画、书法、篆刻三个步骤组成。由于留青竹刻十分讲求中国文人画的写意风格,因此,竹刻不仅对创作者的刀工要求极高,也讲求创作者拥有相当扎实的书法、绘画等基本功底。


雕刻手法演示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南京市博物馆联合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江苏省民间文艺研究会、江苏省竹刻艺术研究会和金陵竹刻艺术博物馆承办。据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秘书长何红中副教授介绍,此类讲座的举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民间艺术的学术研究,提高大学生对民间传统艺术的欣赏能力。

雕刻手法演示

(文/图:蒋庆寅) 编辑:张盼盼


编辑:

阅读次数:1168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