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现代快报】想上这门体育课,先来过个称,够重才能上

2018-04-27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益)这两天,南京农业大学火了,成为了传说中的  别人家的学校  ——学校开设了一门运动减脂课,胖学生才能选修,期末考核就看减了多少体重,合格就能有学分。上课就能减肥?这门课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羡慕: 老师我也想上这个课! 可以转学吗? 毕业早了!

△课外有氧徒步 10 公里中

只有胖子才能上这课? 瘦子  也能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门课早在 2015 年就开设了,每学期开课时都会受到校内广大学生的喜爱和追捧,不过这门课不是你想上就能上的。选课时不仅要拼手速、拼网速,还要拼体重。

周全富是运动减脂课的任课老师,也是开设这节课的人,他告诉记者,四年前最早开课时就有很多学生来报名,最后只选了 30 多个。一年年过去,选课的人也越来越多,今年报名申请的快一百人,最后只有 89 个人选上了。要上他的课,得 BMI 值(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大于等于 28。这也难怪有网友说,这个课只有胖子才能选。

不过,今年的课不只是胖子可以选,体脂率大于 30% 的同学也能选。周老师说,这是今年新增的一个条件。他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有的学生看起来瘦,但其实是隐性肥胖,体脂率很高,这也是不健康的。今年有几个学生就属于隐性肥胖。

上课都学啥?

这门课上课都学啥?真的能瘦吗?4 月 25 日,现代快报记者就跟着南农的同学们,一起体验了一下这门课。

一般来说,高校的体育课是一周一节,而这个频次对于减肥来说,显然是不够的,所以运动减脂课是一周上 3 次。今年由于上课的学生数量增加,所以每周减为 2 次,但持续 9 周,每次仍旧一个半小时,保证上课时长。

首先,课程分室内室外两部分,室内主要在学校的健身房进行。健身房里各种器械都能看到,跑步机、划船机、哑铃、单杠 …… 据介绍,一个半小时的课程里,在经过俯卧撑、平板支撑等热身运动以后,进行有氧运动的练习,结束前还要进行拉伸舒缓肌肉。

△短暂的休整中,周全富和学生们合影

每周还有一次室外的  外景课 ,很受同学们喜欢。25 日下午,记者就跟着周老师和同学们,体验了一次徒步拉练。路线是从下马坊公园开始,沿着中山陵景区一圈,总里程大约 10 公里。一半路程下来,已经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

要想减肥,不仅要迈开腿,还得管住嘴。周全富给学生准备了饮食指南,其中包括各种食物的卡路里。今年更是通过网络对学生的饮食进行营养干预, 把每天吃的饭发到微信平台上,由江苏省营养学会的营养师给他们做分析指导。

记者发现,他对于学生们的饮食控制得非常严格,徒步的过程中,有学生觉得口渴,刚走进路边的小卖部,就听到他喊住了: 不准喝碳酸饮料!不可以! 其实人家只是想买矿泉水。

成绩怎么算?

那么,课程结束的时候怎么考核?与其他体育课一样,体能测试的成绩也占到了一部分,此外,减肥的效果是最主要的依据。周全富介绍,今年在结课时,学生需要减掉原本体重的 7.18% 才算合格。另外,体脂率、骨骼肌也被增加到了测试指标中,因为这门课不仅是要让学生瘦,更要让他们变得更加健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开课不到一个月,已经有很多人减掉了七八斤。大二的学生胡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看他以前的照片,和现在相比完全就是两个人。 这是我第三个学期选修这门课了,以前我体重是 99.9 公斤,接近 200 斤,现在是 81.6 公斤。 他表示,之前的每个学期都会减重六七公斤,假期回家父母看到变化也都很高兴。人变瘦了,身体也更健康了,心里也更加自信了。

△以前的胡勇

△现在的胡勇

每年火一次,老师很淡定

对于自己再次走红,周全富很淡定, 这说明大家对肥胖的关注越来越多了。 要上他的课不容易,现代快报记者也特意请教了周老师,大家自己在家可以做一些什么锻炼,从而达到减肥、健康的目标。

 跑步是最简单的,循序渐进地来,一开始可以是快走,然后强度一点点增加,像这样的 10 公里徒步也会变简单。 另外,他特别强调,在运动的同时要控制饮食,碳酸饮料、奶茶、油炸食品这类食物是减肥最大的绊脚石。

(编辑 张爱红)

原文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ae14cc01bc8e0f60300013c


编辑:

阅读次数:727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