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子韵:手握8所国际名校offer的大四女生

发稿时间:2018年05月02日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

袁子韵就读南农园林专业,已经大四的她近期收到八所国际顶尖大学的offer,包括米兰理工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弗吉尼亚大学、华盛顿大学、香港大学、爱丁堡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并且获得米兰理工大学全额奖学金、华盛顿大学9000美元奖学金。

 

“我不惧怕选择,最怕的是没有选择”

“我在不断地做选择,有过痛苦的纠结,有过对自己选择的质疑,但是还好我不惧怕选择,最怕的是没有选择。”

临近大学毕业,能得到满意的结果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对于园林行业有很浓厚的兴趣和热情。

袁子韵高考选择志愿时,结合自己爱好——喜欢画画、设计和旅游,同时了解到园林就业情况,最终选择了南农园林专业。她认为园林是自然和艺术最好的结合。在进入大学之后,她凭借着对专业的喜爱,花很多的时间去钻研本专业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学习园林需要了解很多其它领域的知识,她很喜欢这种充满可能性的感觉,学习也更加的有动力。

第二个重要的原因是她会去抓去每一次机遇。她认为机遇不仅仅是机会,也某种意义上代表更多的可能性,会给自己的未来更多选择的机会。

大三暑期她已经开始准备出国申请,当得知重庆AECOM城市设计部门招收实习生时,也有所担忧。花一个暑假的时间去实习有可能会对出国申请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重庆对她来说非常陌生。但实习可以站在真实项目角度出发思考设计,也可以体会AECOM这样国际型大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平台,同时城市设计方面知识的补充将会对大尺度的规划设计有更深刻的了解,因此她决定尝试。

“规划让我一一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她说自己是一个善于规划的人,优点就是在大学完成了许多自己设立的目标,不足就是生活少些乐趣。”

规划的习惯受益于家庭和高中同学,她的母亲是位教授,对于自己事业有明确的规划,不管是在求学还是学术方面,袁子韵对此收益颇深。高中所在班级的学生升入名校颇多,他们都对自己未来有很明确的规划,袁子韵也深受同学影响。对于未来,应该去做什么,事情可实施性如何,她都会做到很清楚的规划。因为做事情要求比较高,自律性较强,很多时间都会花费很长时间,生活乐趣有些降低。

在大一的时候很偶然的机遇她参加了校级职业规划大赛,后来进入了省赛并获得了省一等奖。参加比赛之前对于整个行业的概念是相当模糊的,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她逐渐明白了整个风景园林行业在做什么,发展状况是怎样的,虽然比赛的结果以及规划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在刚入大学就对行业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对她之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业余她也参加不少活动。2015年参加学校毕业典礼演出,身为志愿者以及副队长参加青协会钟山支教团,2016年身为Triple Time音乐组合成员进入南京市民谣大赛决赛。

 

“爱丁堡一个月,改变了我的想法。”


大一入学,最开始意向是保研,因为她觉得保研是一个目标性明确且可行性强,风险小的稳妥选择。本着保研的目标,她将自己的成绩稳定在较高位置,同时参加了一些竞赛与活动。同时她还是校SRT主持人,成果被2017年中国风景园林协会年会作为优秀论文收录。

但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她发现自己还是更加喜欢充满可能性的生活,虽然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是这种充满可能性和选择的生活,会让她觉得非常充实和踏实。踏实对她来说并不是来源于稳定和一成不变的生活,而是选择的自由和命运在手中的感觉。

大二暑假有机会参加爱丁堡大学进行交换,在一个月的时间中,在爱丁堡学习与交流,浓郁的艺术氛围深深吸引她。恰巧遇到爱丁堡文化节,更为震撼艺术的魅力。一个月的交换,她又重新思考自己的毕业方向,结合多方面原因,最后决定出国。大三考完GRE、托福。语言关过后,在大三暑假(2017年9月),她开始着手出国申请材料和设计作品集。

“拒绝拖延症”

“对于出国申请,她为学弟学妹提出一些建议:早做准备拒绝拖延症,和不要有太大的执念。”
“早做准备这种建议实在是太多人说,但是每一个人都会反复强调,是因为早做准备等于更多的时间去选择。我决定出国的时间不算早,大二暑假结束才正式决定出国,我在大三上考过了GRE,大三寒假结束考过了托福,那段时间非常难熬,但是我极其感谢当时的自己熬了过来,因为快速结束语言让我有充分的时间去准备申请材料和设计作品集。申请学校的时候我属于半DIY的,也是因为我有时间,有信心把它做好。在选校的过程中,也是因为没有中介可能会有的限制,简历投递过程中,每个学校的申请材料要求都不一样,甚至个人陈述就要写好多份,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成长了很多,收获巨大。

关于不要有太大的执念,有一句话我很喜欢“I want to be the one of the best,not the best one”。人人都有名校情结,但是最好的学校不是人人都能上,有的时候申请不仅是看能力,也多多少少有运气的成分。我觉得申请出国过程最重要的是心态,尤其是自己去投学校的时候。对于某几个学校抱有太大的执念,我不认为有很大的意义,毕竟进入社会后再以过去学校作为自己最大招牌的人,还是挺失败的。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的人最后结果都不会太差,抱有这样的信念,拿到的offer就是最适合自己的,拿不到的也不用难过。

同时出国这件事情还是很有必要结合自身家庭情况,和父母多做交流。我来自于普通家庭,当自己有出国念头时,和父母交流许多。园林专业申请到奖学金的概率比较低,选择院校时也会根据家庭情况,学费生活支出在家庭能够承担的范围。”

在收到所有offer后,最终选定美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伯克利坐落于加州湾区,毗邻硅谷,周边是经济、科技发展前沿中心,并且聚集诸多著名公司,就业机会更多。她希望在假期有机会在此实习,接触更加前沿领域进而提升自己。

现在她在上海实习,希望通过工作实习对风景园林领域有更多的了解,充实升华自己。

最后附上她对未来的期待:

拿到录取对我来说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是更艰苦的开始。未来怎么样我也不好说。虽然研究生学校是定下来了,但今后可能会面临的挑战和挫折,我是一无所知的,哪怕我之前做过再多的计划,未来也是变幻莫测。我的想法是在进入研究生学校之后,尽自己所能去好好利用学校的平台,趁年轻多去尝试一些自己认为有意思的事情,跨学科学习,跨文化交流等等,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加有趣的人。

  

 

编辑:

阅读次数:3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