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扬子晚报】葡萄酒你喝对了吗?快来南农的品酒大会“涨知识”

2018-07-04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扬子晚报网7月6日讯(见习记者 张婧云 记者 蔡蕴琦)延缓衰老、预防癌症、美容养颜……众所周知,适度饮用葡萄酒对人身体是有益的,不同的葡萄酒一定有所区别,我们该如何品鉴并挑选?今天上午,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园艺专业师生们摆出多款葡萄酒,用视、听、嗅、味的多重盛宴给大家“涨知识”了。 或浓或淡,各类葡萄酒挑着尝     不同口味的葡萄酒在长桌上摆好,配上各种小食,南农园艺专业的学生们非常贴心地为大家提前准备好。记者品尝了一款叫做赤霞珠干红的葡萄酒,“这就是普通的静止酒,将黑莓和李子的香气结合在一起,入口纯正细腻,回味延绵。”园艺专业的研究生们向记者介绍,“旁边的这款白起泡葡萄酒入口清爽,它的不同在于,酿制过程中抽入了12%左右的二氧化碳,根据不同的标准,每款起泡酒的抽入程度不同。”     “这款好像和刚刚的味道很相似。”在场一位参与人员问起它的特色,学生仔细介绍道,“后面几款涩味较重,会比较浓郁。酒的颜色比较淡,但是陈酿后是砖红色。”


新鲜!葡萄酒竟是一门选修课     

       为了提升学生们的见识,园艺学院开设了这门葡萄酒选修课,让学生更多机会了解葡萄酒的知识。南农园艺学院副院长房经贵表示,学院在全国各地都有合作的种植园,从葡萄酒的加工、出厂、品种鉴别到参与葡萄酒的酿造,都在学习范围内。“比如这次暑期实践,学生们就去了山东葡萄酒企业基地参观学习并实践,活动多样丰富。”

种类繁多,如何挑选?     

       现在的葡萄酒价格高低不等,要如何挑选买到物美价廉的酒?园艺学院的管乐老师告诉记者,其实现在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比较成熟,勾兑的情况逐渐较少。“普通的葡萄酒价格都差不多,比如长城这些价格都在一百多左右,已经是算比较好的。”     那么优质的葡萄酒酒有什么特殊的品质?管老师介绍,有些品种的酿造过程很复杂,需要冰冻或者人工一颗一颗去选。“比如冰酒、贵腐酒,它们就要求必须有适宜的葡萄品种、适宜的条件,因此出酒率低,价格自然较高。”     记者了解到,普通的葡萄酒并不适合收藏,如果要收藏,一定要选陈酿能力高的优质葡萄酒,保存不好可能就坏了。“我们常说的82年的拉菲,就是说年份和气候环境对于葡萄酒的保存很重要。”气候环境对葡萄适宜,葡萄就会品质高,陈酿能力高。“比如小味儿多的品种,国外的种植品质是一般的,但是在国内因为适宜生存,所以有很大的前景。”                                  


如何辨别?

       “闻香”“摇酒”     “首先看一下酒标,品种,产地,年份。”管乐老师透露,从颜色来看,比如红酒如果是紫红色就说明年份低,是新酒,如果呈现的是砖红色则表示年份久。接着“闻香”,除了酒里包含葡萄本身香气,经过发酵、陈酿的过程中会产生巧克力、动物皮毛的等味道。然后“摇酒”去醒酒,因为在空气中会氧化,香气会发生变化,前香是果香,后香会出现更多味道。“品尝的时候可以感受酸甜度,好的酒会比较适中,留香也更持久。” 


原文链接:http://www.yangtse.com/app/education/2018-07-06/584263.html


编辑:

阅读次数:805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