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社】江苏省有害生物检疫鉴定技能竞赛决赛在南京举行

2018-09-26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9月25日,由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南京海关承办,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协办的“江苏省有害生物检疫鉴定技能竞赛决赛”在南京农业大学拉开帷幕。

                                                                      决赛开幕式

据悉,本次决赛包括理论考试和现场操作技能考核两个部分。理论考试主要测试选手对植物保护学、森林保护学、植物学和植物检疫学基础理论和有害生物分类鉴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现场操作分为昆虫、杂草和线虫三个项目,标本鉴定、标本制作两个环节,最考验选手的实战能力。

                                                                      决赛现场

对于植物保护和检疫的一线工作者,能否在短时间内分辨鉴别有害生物的“身份”,是他们的核心职业素养。标本鉴定环节,提供林业昆虫、仓储昆虫、农业昆虫、水生杂草、旱生杂草、农业线虫和林业线虫等各类有害生物标本,要求选手在给定时间内准确鉴定到种,这并非易事。动物、植物、微生物构成的自然生物圈,物种数量庞大,形态复杂,仅已知的昆虫种类就达100余万种。据南京海关副关长王续刚介绍,仅2017年,南京海关在江苏口岸就截获各类有害生物202种25744种次,其中不乏地中海实蝇、大家白蚁、松材线虫、一枝黄花等“著名”有害生物以及圆角木蠹象、阿帕奇齿小蠹等全国首次发现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如何更有效地防范物种资源流失和外来物种入侵、保护国门生物安全成为新海关人面临的重要课题。

                                                                       标本鉴定

标本制作看起来风平浪静,实际则是最能体现选手实力的一个环节。据竞赛活动办公室主任、南京海关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处长吴新华介绍,标本制作要求选手通过鉴定特征解剖、特征照片拍摄制作实物标本和数字标本,直接考核选手的“手上功夫”。例如“昆虫项目”中的豆象个体只有1-2毫米,却要从中解剖出鉴定用的虫体器官,其难度不亚于医生的精细手术。在有限的时间内,对这些“微生物”辨明正身,然后再制成标本,需要心灵与手巧,更需耐心和毅力。

据悉,此次有害生物检疫鉴定技能竞赛是2018年江苏省十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之一,也是江苏首次举办有害生物鉴定方面的专业竞赛。竞赛前六名选手将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分别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还可按程序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张盼盼

  

  

  

  

编辑:

阅读次数:1360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