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社】南农科学家发现猪流行性腹泻可经呼吸道传播

2018-09-27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新华网南京9月26日电(记者 眭黎曦)记者从南京农业大学获悉,该校杨倩教授团队近日发现,猪流行性腹泻可经呼吸道传播,改写了这种疫病只能通过消化道传播的传统认知,为防治这一全球性农业疫病打开了新思路。

据介绍,猪流行性腹泻(PED)是一种由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引起的动物疫病,具有传播快、流行广、仔猪致死率高的特点,对全球生猪养殖业构成重大威胁。以往,科学界和农业界普遍认为,这种病毒只能通过“粪-口”消化道途径传播,口服疫苗和肌肉注射是主要的防治方式。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黏膜免疫学专家杨倩教授发现,除了上述传播方式,PEDV也可以经鼻腔入侵并在仔猪肠道致病。鼻腔黏膜下的树突状细胞会摄取病毒,随后迁移到附近的淋巴结,通过突触将病毒传递给淋巴细胞,而携带病毒的淋巴细胞又会通过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转移到肠黏膜,最终病毒感染肠上皮细胞,导致仔猪发病。

“在这个过程中,树突状细胞作为黏膜免疫的前端防线,却起到了‘特洛伊木马’的作用,它和淋巴细胞被PEDV所‘劫持’,协助病毒在体内扩散。”杨倩说,这项发现表明,防控猪流行性腹泻不能单纯依赖传统的肌肉注射方式,鼻腔免疫可能成为今后研究的重点方向。

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Communication)上。

编辑:杨云


编辑:

阅读次数:1204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