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扬子晚报】破除“伪科普” !南京科普创作学会联合体在南京农业大学成立

2018-09-30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扬子晚报网 9月30日讯(通讯员 胡春梅 许天颖 扬子晚报/扬眼 记者王赟)9月29日下午,南京科普创作学会联合体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南京农业大学金陵研究院召开,讨论通过了南京科普创作学会联合体章程,表决通过了理事会、秘书处和专家委员会人员组成。

“在当前科技信息极大丰富的背景下,一些伪科学的、虚假的甚至错误的‘科普作品’也肆意横行。”南京科普创作学会联合体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表示,科技创新与科技普及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但当前公众科学素质不平衡的问题还很突出,因此,各学会必需联合起来,牢牢把握科普大平台。

他提出,以“生活中的十万个为什么”中心,把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问题的主题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媒体途径,制作成广大市民喜闻乐见作品,方便市民接收和学习。此外,挖掘我国古代经典名著中的科学基地和生活智慧,也可以成为非常好的科普题材。他指出,我们科普创作还应注意与国际接轨,只有这样,才能把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世界各地。
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加强建议,作为科普创作的主体,在科普工作中要注意衔接好内容和形式的关系,将丰富的科研成果通过创作转化为优秀的科普产品;协调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通过先进适用的共性表现方法,将没事学科 知识的个性化形式有机融合起来;处理好公益性与市场化的关系,促进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的互动持续发展。他呼吁,要组织协调并发挥科普创作各学会的优势和特点,集中力量提升南京科普创作面向国内外科普作品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更大范围国际市场的能力。
 

编辑:

阅读次数:1075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