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头版】江苏乡村振兴与文明实践高峰论坛昨日召开

2018-10-15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设置

A+ A-

专家学者纵论“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扬子晚报携手南农大、金湖县成立“江苏新时代乡村振兴与文明实践创新基地”

                                                                           论坛现场。

                                                                  创新基地揭牌现场。  

                                                           教授们获颁特聘讲习师聘书。

                                                                 圆桌论坛讨论现场。  

昨天下午,2018江苏新时代乡村振兴与文明实践高峰论坛暨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实践创新研讨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年。2018年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推出全面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生态的振兴、社会的振兴,生活的振兴,以及精神文明、思想文化的振兴。今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明确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部署。

在此背景下,2018江苏新时代乡村振兴与文明实践高峰论坛暨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实践创新研讨会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扬子晚报和金湖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活动旨在通过专家学者的深度解读,探索和总结新时代文明实践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同时也以金湖县“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创新做法为样本,研讨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

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中共江苏省委机关工委副书记朱学山、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江苏省农委副主任蔡恒、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盛邦跃、江苏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沈和、江苏省海洋渔业局副巡视员赵钧、江苏省委《群众》杂志副总编李程骅、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论坛。

论坛在一则描绘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宣传短片中正式开始。今年2月,金湖县在全省率先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截至目前,已在县委党校、全县10个镇、137个村(居)和500多个村民小组建成四级乡村振兴讲习所体系。正如短片中展现的那样,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起步很早且卓有成效。目前,金湖正积极响应党中央最新的指导精神,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淮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依托已经遍地开花的四级讲习体系,打造新时代金湖乡村振兴文明实践中心。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磊/文  刘浏/摄

嘉宾发言

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 双传学

文明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标志,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大力推进乡村文明实践,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提供磅礴的精神动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坚强的思想保证。金湖县委县政府所开设的“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在提升农民文明、传播农业科技、普及政策法律等诸多方面作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成为加强农村文明实践的生动典型。我们以“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为样本,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深入探讨,将更好地为农民文明素养的提升,为乡村振兴和文明实践,作出有益、积极的研究和探索。

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是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使命。今天,我们召开研讨会,共谋江苏乡村振兴,共商金湖文明实践,是响应中央和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重要行动。作为江苏最典型的全媒体集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愿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致力于推动乡村振兴大计。我们也将组织和动员全集团报网端微的力量,更好地宣传和服务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周毅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淮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优化城乡一体格局,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惠民保障水平,乡村振兴的美好现实画卷正在次第展现。在此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齐抓,紧贴基层实际和群众所需,加强探索创新,大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理论宣传宣讲品牌和文化惠民品牌,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就是其中的优秀典型。

“乡村振兴讲习所”立足田头、地头、船头,聚焦政治思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生活富裕、惠农政策、先进典型等八个方面内容,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宣讲,一经开办便以蓬勃之势迅速推开,有力有效地助推了乡村振兴和文明实践。

希望金湖县委和县委宣传部切实把“乡村振兴讲习所”建设好、维护好、推广好,持续为金湖乃至淮安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提供淮安参考、淮安模式、淮安样板。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盛邦跃

中华文明是世界四大文明之一,源远流长、生生不息。长期高度发达的农耕文明,养育着这片广袤的土地,也形成了中华文**明的特色。国家新一轮的乡村振兴工作,是建立在整个社会工业化和财富积累达到相当程度的基础上,也是镌刻在新世纪以来对传统农耕文明与乡村价值体系的重新发现与肯定的时代背景中。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全国工作重中之重。

本次论坛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扬子晚报、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共金湖县委县政府三方合作成立的江苏乡村振兴与文明实践创新基地正是探索江苏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我们将探索形成地方政府、重点高校、主流媒体三位一体的平台,融合乡村振兴的经验交流、路径研讨与渠道推介,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 王文坚

新时代,新征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新文明,新实践。文明实践中心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打通理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无疑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深入人心的关键一步。

在宣传报道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金湖县党委政府把宣讲理论知识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起来,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将讲习活动最终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上,落实到实现乡村振兴具体实践上,形成了新时代金湖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当前,扬子晚报已形成一报、两网、两微、两端和40多个微信公众号的全媒体矩阵,总受众突破了3000万。

一路走来,我们感恩有金湖这样一路相伴、互信互爱的好朋友,也期待发现更多像“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这样的典型案例,为我们聚焦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和江苏高质量跨越式的发展,提供生动的实践样本和积极的正能量。

县委书记张志勇:

用讲习所助推金湖乡村振兴

连续举办了18届国际荷花节的金湖,从“日出斗金之城”到“中国荷都”,多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有目共睹。昨天,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了金湖乡村振兴的推进情况和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带来的巨大动能。他说——

金湖灵动秀美,充满水韵风情。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三湖环绕,淮河入江水道穿境而过,县域面积1395平方公里,下辖5镇、3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市级经济开发区、7个国有农林场圃,人口37万。去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高端产业文明县、生态宜居标杆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开放融合先行县、富足安乐首善县“五县共建”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较快发展,2017年人均GDP位居全省县区第21位,在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评价体系中,绿色发展指数、投资潜力指数、科技创新指数分别排名全国第58、78、54位,获批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实现金湖乡村振兴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广大干群的勤勉务实、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更需要思想再解放、视野再开阔、机制再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有效的工作方法。金湖启动乡村振兴讲习所创新实践已经累计开讲620场,受众5.8万人次,形成了“组织有序、参与广泛、群众欢迎、实效明显”的生动局面,更为金湖的乡村振兴推进发挥了凝聚民心、开启民智、激发***、形成聚合力的重要作用。

专家视角

“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调研报告发布

前不久,由江苏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省社科院、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团队走进金湖,深入探访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现状。在昨天的论坛现场,江苏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发布了相关调研报告并做深度解读。调研团专家、江苏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孙肖远也发言阐述了自己对于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的感受与思考。

江苏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沈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总书记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必须让亿万农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赶上来,让美丽乡村成为现代化的标志、美丽中国的底色。

目前,江苏各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呈现三大特点:着力点实、兴奋点多、创新点亮,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就是一个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点很实、兴奋点很多、创新点很亮的突出典型。

通过深入实地的调查研究,我们认为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首先讲透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刻内涵。它赋予讲习所政治功能,把讲习所办成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思想建设的大阵地,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乡村振兴政策的大平台,广大干部群众教育培训、充电增能的大课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奋发作为,奏响着新时代的最强音。其次,讲明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既包括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也包括由此带动而形成的资源振兴、财富振兴、民族振兴。最后,讲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生机活力。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做到群众思想有转变、产业结构有调整、脱贫攻坚有突破、民主法治有提升、乡风民风有改善的效果,形成干群同心、攻坚同力、决胜小康、共创前程的良好局面,同时注入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农民群众蕴藏的巨大潜能进一步激发出来,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江苏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孙肖远

讲习所是一个有形的“小阵地”,而乡村振兴是一个无形的“大舞台”,通过“党建+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动员、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组织力,把落实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同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讲”与“习”相辅相成,“知”与“行”内在统一。把讲习所的讲习主题,最终都要落实到乡村振兴的一个个“项目”,基层党组织以“项目化”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在农村基层主要靠党组织来发动和组织,充分调动广大农民为美好生活奋斗的主动性创造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把注入新动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全面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金湖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随后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首先抓住文化振兴这个魂,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增强乡村振兴的活力。铸乡风文明之“魂”,引乡村振兴之“路”,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实质。

三方共建乡村振兴与文明实践创新基地

培育有生力量,厚描“金湖画卷”

作为昨天论坛活动的重头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扬子晚报、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金湖县委县政府签订了今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宣布共同成立江苏新时代乡村振兴与文明实践创新基地。与此同时,作为开启此次合作的重要标志之一,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盛邦跃、组织部长吴群、农学院院长朱艳、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杨旺生以及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姚兆余、路璐、冯绪猛7位教授颁发了“乡村振兴讲习所”特聘讲习师的聘书。

合作仪式之后,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路璐教授发言表达了对基地成立之后相关工作的展望。她说——

江苏乡村振兴与文明实践创新基地是我省第一家依托地方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和重点高校的优质人才和资源成立的基地,它背靠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培育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厚描美丽中国的江苏“金湖画卷”。

毫无疑问,该基地是乡村振兴的具体抓手,是讲习师与农民朋友沟通的中介,是城乡融合发展的粘合剂,形成政府、媒体和高校集智、携手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助力江苏城乡融合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正处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它离不开全社会的集思广益、兼容并蓄。因此,我们共建基地,正是三方契合国家战略和社会时代需求,也是在乡村振兴新历史背景下乡村,媒体,知识分子的再次相遇。

三方共建基地的一个整体思路是内联与外造相结合。内联即要把“输血模式”变成“造血模式”,要与当地的文化尤其是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进行有机结合,保证乡村文化的多样性,让农村能有一个自我修复、健康成长的肌体,然后给它注入一种发展的新动能,这样才能让农村的文化有自我生长、自我成熟、自我繁荣的能量和力量等。外造即要利用从村庄中外出的乡贤力量,同时乡村与现代化、与全面小康社会对接,都需要有文化、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来开启民智。重视政府、市场、高校对乡村的资源、资金与人力支援,提倡对乡民的柔性陪伴,引导乡村的成长。

圆桌会议纵论乡村振兴

在昨天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部分与会代表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就江苏乡村振兴与文明实践进行了主题探讨。会议由江苏省委《群众》杂志副总编、乡村振兴研究专家李程骅主持。

南京农业大学吴群教授、姚兆余教授都是农村问题的知名专家,他们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文化是软实力,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农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农村的乡风文化建设十分重要。同时表示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具有深远的意义和较好的示范效应。

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广峰带来了“合心、心头”两个关键词,阐述了“乡村振兴讲习所”作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平台,通过4级讲习体系和丰富的讲习形式、内容,对凝聚民心以及金湖上下奋力进取振兴乡村的思想合力,产生的巨大作用。同时,金湖的讲习所很多开设在田头、地头、船头这些老百姓劳动生活的场地,内容则讲在老百姓的心头。

金湖县塔集镇党委书记张荣健、施尖村支书徐选邦既是金湖的干部代表,同时也是讲习所的讲习者。他们从各自镇、村开办讲习所以来的一些做法,具体事例,来描述讲习所在群众中的反响,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及一些自己的思考。

金湖的明星“讲习师”、县农行行长倪彩霞也参与了讨论。她曾经为村民们讲过金融安全和个人信用,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她表示“乡村振兴讲习所”除了讲政治、思想、精神文明,还有很多具体的知识可以传递给乡村群众,其实用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

张磊 刘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