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人民网】惊艳世界!青海人在海拔3000米高原培育园林小菊

2018-10-26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人民网海西10月25日电(王柯岚)霜降刚过,高原大地虽已入深秋,但收获的喜悦却让人满心温暖。10月23日,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举办首次“大美青海 多彩乌兰”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暨园林小菊科技成果展示节。此次成果展所展示的菊花是目前世界上室外种植海拔最高的园林小菊,刷新了海拔栽培记录。乌兰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茶用菊产地,刷新了海拔种植记录,所出产的茶用菊花期早,花径大,有效成分高,品质优良。

脚上有土 心里才有底

“菊花的自然分布范围低于海拔1600米,人工引种菊花种植最高海拔也止步于2300米,在海拔3000米的乌兰县成功试种菊花,这既是一次园林小菊新品种的科技成果展示,也是乌兰县人民所创造的奇迹!”科技援青项目《园林小菊新品种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的主持人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王海滨说。南京农业大学对菊花的研究历史可追溯到1944年,现为中国菊花种质资源中心,收集保存的菊花及其近缘种质数量居世界首位。

今年上半年,乌兰县从青海省科技厅争取到了这个科技援青项目。王海滨副教授作为项目的负责人从今年4月到10月,先后8次抵青,每次赴青都会带上不同领域的技术专家。

有四位本地技术主管跟着王教授等相关专家,从抹芽、打头起,就细心照料着每一株菊花。技术人员们克服了土壤保水能力差,品种施肥周期不同等品种适应性差异,所筛选的金陵系列地被菊、‘南农绿意’、‘南农黄蜂窝’等切花菊都能很好的适应青海的自然气候。

“这是一个三年期的项目,我相信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南农菊花研究团队会培育出合格的花卉生产技术人员,为青海留下一批花卉种植的专业队伍。”看着大棚里的娇艳欲滴的菊花,王海滨教授动情地说。

好项目让种植户看到希望

“今年试种的效果很好,明年我们要继续推广,争取到第三年能够进一步扩大生产。除了种植观赏菊,我们也会逐渐扩大茶用菊的种植面积。”乌兰县金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玉清在活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

本网了解到,金杞种植专业合作社所种植的菊花因为海拔高、温差大、无污染、少虫害,经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中心实验室化验,其有效药用成分绿原酸、木犀草苷和二咖啡酰基奎宁酸分别高出国家药典(2015年版)有效成分标准的7.88倍、1.61倍和2.30倍,具有十分高的保健和养生价值,有望在全青海甚至全国进行产品推广。

乌兰县金杞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成员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积极配合技术专家的指导。辛勤地付出换回了喜人的成果,在40个大棚内所种的152种各色菊花,让青海人在赏心悦目的同时,更看到了菊花未来的发展前景。

“今天,大家在会场上品尝的皇菊,每亩产量在3000到5000斤,加工后干花产量是300到500斤,现在的市场价基本都在300元每斤。而且目前市场属于供不应求。除去成本,皇菊和金丝皇菊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今后是很可观的。”王玉清说着,眼中满是希望。

种植户和技术人员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让多彩的菊花绽放在乌兰大地。充分展示菊花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了当地农业科技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内涵,有望打造乌兰又一张靓丽名片。

让菊花为多彩乌兰增香添彩

本网了解到,此次园林小菊科技成果展示节是在科技部、青海省科技厅、海西州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以青海省科技厅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园林小菊新品种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展示活动为依托,乌兰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工作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着力开发各类高原绿色果蔬和高原食用菊、大力推进蔬菜花卉标准示范种植园、观光园、采摘园建设。

通过此次展示活动,为乌兰县建立绿色生产示范基地,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乡村振兴,提高农村农业科技水平,提升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文化旅游资源的影响力,培养高原地区花卉科技人才,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实现了农业科技和推动农牧业与健康养生、旅游观光、采摘体验,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为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做出积极贡献。

“乌兰独特的自然优势,造就了我们的菊花具高品质。目前我们正在申请茶用菊的商标,未来我们的菊花将不仅为特色旅游服务,菊花也将成为我们县群众致富的一件法宝。”乌兰县政府副县长窦锦兵信心满满地说。

高原盛秋,五彩缤纷的菊花傲霜怒放。午后金灿灿的阳光下,千姿百态的菊花惹人怜爱,给人希望。


原文链接:http://qh.people.com.cn/n2/2018/1025/c378418-32199625-10.html




编辑:

阅读次数:1273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