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怡:自信的人到哪里都闪光

2019-05-07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毛怡馨 郭嘉宁设置

A+ A-

曾任人文院第二党支部副书记

她是优秀党员

曾任人文院学生会主席

她是钟山学子之星

连续四年专业第一

现已成功跨专业保研至中山大学

她是国奖获得者

她就是

来自南农艺术系表演专业的

李欣怡


停止抱怨,学会适应

目光掠过的那一瞬你所看到的都是她所获得的荣誉,也许你会因此唏嘘片刻,不久便忘记她的姓名。然而她在背后付出的汗水却只有自己知道。

作为一名艺术生,因为高中时牺牲了很长一段时间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学习起文化课时难免会有些吃力,而南农作为一所211的综合类大学对于艺术生的要求也很高,所以李欣怡十分重视自己的文化成绩。

问及学习方法,李欣怡坦言:“要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

不同于考试之前临时抱佛脚、通宵复习,她每一节课都会坐在前三排,上课、作业都十分认真地对待。不仅如此,她还会和其他专业的同学交流,学习好的方法,不断完善,相互提携。这看似平淡的事她却每天都在严格地执行。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学舞蹈出身的她不曾接触过钢琴。

面对新的科目、新的挑战,她没有一丝一毫的抱怨。她这样解释道:“如今的竞争是综合能力的竞争,多学一些新的东西是在增加自己的技能,增强自己的优势,没必要去抱怨任何事,要学会适应。”

有得必有失

有许多人都存在着这样的偏见:艺术生文化成绩不高。

因此,艺术生想要获得老师的肯定就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提及这个偏见,李欣怡认为,艺术生为了专业确实牺牲了很多学习文化课的时间,但大众对于艺术生的认知也许并不全面。比起专业的艺术院校,李欣怡高考择校时选择南农,恰巧是因为通过南农这样综合性大学的平台,让她更能有机会申请到心怡的大学,进行研究生的深造。

虽然有很多人觉得艺术生日子过得很轻松,生活潇洒自由,成绩平平也能上好的大学,其实艺术生的生活绝对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容易。

艺考的残酷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难以体会,有很多艺考生即便倾注多年的心血,耗费大把的金钱也可能会面临无学可上的尴尬境地。

谈及艺考经历时,她提及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得必有失”。

艺术生享受着表面上的风光和荣耀,也就要兼顾文化课和专业课的学习,背后承受着难以言喻的辛苦。他们在高二时便要全身心地投入到专业课的学习之中,到高三艺考结束之后才开始重新接触文化课,在一年的时间里要恶补别人三年所学的知识。而学习艺术,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多年苦练舞蹈,其中流过无数的汗,摔倒了也从不喊疼。她如今的乐观开朗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学习舞蹈时磨练出来的。

学舞的女孩子因为艰苦的训练,大多能吃苦、不娇气。她说:“学舞的苦我都能忍过来,其他的苦又算得了什么?”其实,艺术生所付出的辛苦和汗水一点也不比文化生少。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除了学习和工作之外,丰富的爱好和特长带给李欣怡更多机遇和充实感。配音、主持、唱歌样样精通。大一到大三,她过得十分忙碌。没有午睡,熬夜对她来说已成习惯,甚至有一段时间因为身体不好经常过敏。

但不论什么事她都会提前规划,利用碎片时间有条不紊地完成。最后她凭借出色的文艺方面和学生工作的经验和荣誉,成功引起了中山大学的面试老师的注意,最终脱颖而出,拿到中大的保研名额。

说起自己的目标,当初的李欣怡在众多优秀院校中选择南农,选择了这一综合类大学,她早早就坚定了自己要跨专业保研的决心,从大一开始就为之奋斗。她说:“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干什么,确定目标,并持之以恒。”

目标就如同头顶的星空,也许它的光芒很渺小,但是可以照亮前行的路,给我们方向。

自信的人到哪里都闪光

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接触过程中,李欣怡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言谈举止中流露出的自信。每一次比赛每一次面对强大的对手她都会用足够的自信心来调整心态。

大学即便如此忙碌,她都很少有过失意的时刻,自信的人会发光,积极乐观又如此自信的女孩,仿佛一个小太阳,照耀着身边的人,让所有接触她的人都感到温暖。

相信自己并勇敢追求目标的人,到哪里都毕露锋芒。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就宛若是一个宏大的战场,有的人胆怯了、逃跑了,有的人抱怨着、走散了,陪我们走到最后的人并不多,留下来的人会越来越少,而留下来的我们就是成功的那一部分人。

因为能坚持、肯吃苦,我们就是走到最后、幸存下来的人,我们就是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