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研究生支教团王凤杰的青春报告

2019-05-07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王凤杰设置

A+ A-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已经过去两年了。再次看到熟悉的校园,看到这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不禁感慨万千。孩子们,我也想你们了。六月,我将再次踏上归程,期待见到更好的你们。

大家好,我是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王凤杰,很荣幸能在这里为大家分享我和我的孩子们的故事。

起初,我只是七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老师。每天在想怎样提高孩子们的英语成绩。但是由于七一班班主任缺失,孩子们的很多问题都得不到解决,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常常去班里看他们,帮他们补衣服,带他们看病,给他们辅导功课。后来就被年级组长推荐,让我来担任七一班班主任。

虽然曾经想过担任班主任,名正言顺的管理这帮调皮的孩子们,但是当我突然被叫去校长办公室谈话的时候,我是犹豫的,毕竟班主任不只是三个字这么简单,它代表着责任,意味着我要面对的就不仅仅是提高一门课程的成绩,解决几个孩子的几个问题,而是要从点滴中关心每个孩子,让他们树立正确的观念,养成良好的习惯,而我只有一年的时间,我能回应孩子们这么多期待吗?

但是校长对我说,他们现在就像没妈的孩子,他们需要你,你接手了,孩子们就有妈了。我没有再拒绝,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做,他们一定会变好的。

就这样,我成了七一班的班主任,成了50个孩子的妈。

这个小孩,叫龙群,成绩中等,平时也很少言语,是很难引起老师们注意的普通学生,但是,我们之间却因为一块床板和一袋红薯,在彼此的人生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迹。

刚当上班主任时,这个小姑娘来办公室找我说,她的床板缺了一块。常言道,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晚上查寝室时,我就带上锤子,扛上板子去帮她修好了床。后来聊天的时候小姑娘问我,老师你喜欢吃什么呀?当时的我并没有多想,随口回答了红薯,结果下一周学生返校的时候,我的办公室里就出现了一袋红薯,一袋有七十六个,足足20多斤的红薯。当我得知这是龙群从家里背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懵了。我实在无法想象,这个班里最瘦最小的姑娘,是如何背着这20几斤红薯,走了20几里山路来送给我的。我想,这应该是我人生中收到的最质朴的感谢了吧。

孩子们的出现,让我觉得比当妈还幸运。因为每个孩子都不同,他们有的活泼可爱、谦虚好学,让我目标坚定,更加积极授课;有的家境贫寒,却仍然积极乐观,让我心酸难过,愈加关心照顾;还有的正处于叛逆期,心思敏感、抵触学习,让我恨铁不成钢,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我始终相信,每个孩子头上都有着不同颜色的光环,闪闪发亮,他们在慢慢变好,他们不比任何人差。

最终,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的考核成绩从全校倒数第一进步到全校第一并且稳居前三名,我所带的两个班的英语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离别时,当收到孩子们的一张张相片、一封封书信、一条条留言、一幅幅画的时候,自认为相当理性和坚强的我,在那一刻,泣不成声。

离开他们,有太多的不舍,想叮嘱他们太多东西,于是,我给每个孩子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在他们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无论在哪,他们都能找到自己。

结束后,有一个家长问我,你走了孩子们能适应新的老师吗?这个问题,不仅他们在想,我从最开始当班主任的时候就在想,如果我走了,怎样才能让他们尽快适应新老师呢?

于是我给每个孩子建了一个备忘录,记下了每个孩子的性格,特长,家庭情况等等,希望能让下一个班主任尽快了解每个孩子,希望我的孩子们从不缺少关爱。

支教助学,尽心而为,扶贫解困,全力以赴。教学之余,我们还先后组织了禾苗助学计划、阳光黔行图书计划等教育扶贫项目,助力精准扶贫,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一张普通的车票,带我走进麻江,载着我的初心与热情,让我与孩子们相遇,从此我的青春岁月里多了一段回忆,多了一份牵挂,它就是我人生旅途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