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升级课堂模式!南农大开启父亲节暖心“家宴”

2019-06-16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设置

A+ A-

父亲节将至,南京农业大学的饮食文化公开课堂上围聚了一群“实验室爸爸”,专业老师们带领学生和家长品酒吃肉,说故事、聊健康,一堂暖暖的“家宴”就此开启。

课堂上,食品学院的学生们把自己亲手制作的中国特色肉制品和特色酒,包括干腌火腿、白斩鸡、乳化香肠、盐水火腿、黄酒和糯米酒等一一呈放在听课的老师同学面前。名副其实的“南农”牌鲜嫩鸡肉、腌制得恰到好处的火腿软糯弹Q,配上精巧的酒杯中深浅不一的黄酒、米酒……现场师生们纷纷上前品尝,赞不绝口。

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教授王鹏介绍,火腿最早是为了帮助岳飞抗金的“民族英雄”,加入“现代科学”的火腿肉已经解决了脂肪氧化严重、产品盐分过高的问题;最好吃的南农烧鸡运用了低温肉制品加工技术,最大程度发挥了“国鸡”黄羽肉鸡口感佳和风味好的特点。

“黄酒本身营养价值丰富,而且生产上比日本的清酒更多了一道煎酒的工艺,产生的‘美拉德反应’中所形成的褐色物质对人们的健康有益。同时,低度酒也具有较好的滋补作用,适合老年人饮用。古代酒的地位非常高,最有仪式感的要数敬酒……”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李伟向师生讲述起酒类专业知识和中国酒文化的发展沿革、文化内涵。

这堂别具一格的饮食文化课上,来“赴宴”的大多是来自南农大不同学院的学术爸爸,他们中不少都是“实验室爸爸”和“科研爸爸”。其中还有一对特殊的父子,儿子是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的大三学生崔智勇,他邀请父亲崔东来一同体验这场“家宴”,在浓浓饮食文化中讲述自己的专业学习,给父亲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在两位主讲老师的讲述和引导下,现场同学们自发端起了酒杯,为老师、父母斟满酒,向他们表达出自己最真挚的感情。之后,现场还进行了行酒令活动。席间轮流对诗、猜字、猜谜,在场老师、家长和同学们一同感受着传统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的气氛被推向高潮。

2018年6月,南京农业大学启动了“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并开展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首批遴选支持了8个工作室进行建设。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该校党委高度重视“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坚持遴选优秀的“领头雁”,加强对双带头人的学习和培训。“这项工程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南农大将继续积极探索符合立德树人内在要求、符合师生党建思政工作规律、符合农业大学学科优势特色、可示范可推广的工作体制机制,以党建为师资队伍建设领航,为立德树人‘铸魂’。”

此次公开课是南京农业大学与“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教育载体创新系列活动的第二站,是食品科技学院生物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的创新活动形式。“此次活动既是一堂创新课堂,又是一场暖暖家宴。学院和支部希望依托学科和专业特色,依托红色党建倡导绿色健康饮食,推进党员教师把党建的根扎下去,让育人的成效更好绽放。”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士昌说。

6月16日上午,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还将开展“科普食话说”系列活动,开设科普展板区、产品展示区、科技体验区和有奖竞赛区四个区域进行科普宣传,弘扬传统食品文化,增强食品安全与营养意识。(陈宏强 陈洁 许天颖 图片:刘慕霖)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20673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