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中国江苏网】南农新生第一课展现“大学”与“大地”长卷 “使命之问”引发深思

2019-09-12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许天颖 盛馨聂欣)“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今天听了陈利根教授的开学第一课也让我心潮澎湃。作为新生我一定不辜负祖国的期望,在农业领域夯实基础专业知识,坚定强农兴农的己任。”在今天上午的南农大2019级本科新生入学典礼和新生第一课后,邱心怡激动地告诉记者。

陈利根教授开讲“第一课”(王爽摄)

开学第一课现场,学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以“向上的青春,要向下扎根”为题,将家国“初心”植心田,用校史故事唤情怀,发“使命之问”引思考。这位将近40载岁月奉献给农业研究和教育的“老农人”深情寄语新一代学子,近一个半小时的“课程”收获掌声无数,更深刻至极。

大学青春剧已开演占好属于自己的“C”位

开学典礼上,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教授现场致辞。他表示,大学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也是青年学生的黄金蜕变期。新时代里的青春最幸运,新时代里的青春也最应担当。陈发棣希望青年学子不负青春,用“激情与梦想”、“奋斗与坚持”、“包容与合作”演绎自己的青春剧,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

以校史故事、人物为轴大学开课就抛思考题

开学第一课,陈利根带领新生重温了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以校史故事、校史人物为轴,紧扣“初心、使命、担当”关键词,提出“什么是大学的使命”、“什么是青年学生的使命”的“使命之问”,引发学子思考。

“南农开创了我国现代农业四年制本科教育的先河,是中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先驱”;“在1938年的一项诺贝尔文学奖与南农也有着密切的联系,我校卜凯教授夫人赛珍珠,陪其丈夫乡村调查过程中,孕育了诺贝尔文学奖《大地》”;“从50年代起,李鸿渐教授利用杂交优势,选育出‘南京大萝卜’等新品种,为解决前线战士吃菜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利根现场分享的开学第一课,可以说是场凝练的校史课,赢得了新生们阵阵掌声。

开学第一课的氛围是轻松的愉快的,时而引发了现场同学的笑点。但也是带着问号的,发人深思的。例如陈利根发出的“使命之问”。

涉农人、涉农高校需参透“使命”内涵

“什么是大学使命?”、“什么是青年学生的使命?”、“如何扛起肩上的使命?”这一系列“直击灵魂”的“使命之问”引发了现场同学的思考。在陈利根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正深刻阐述了大学与青年的使命。大学的使命就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扛起强农兴农的责任担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南京农业大学的时代贡献。

青年学生的使命就是要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成长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推进者、国家粮食安全的守护者、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与思想道德素质的服务者、美丽中国与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贡献者。

开学典礼现场(王爽摄)

当好“六有青人”是青春、青年该有的模样

如何扛起肩上的使命?陈利根认为,青年人应当担负起时代的使命与历史的重托,努力做到“六个有”:有至诚报国的大理想,有扎根土地的大情怀,有融贯中西的大学问,有怀瑾握瑜的大境界,有勇立潮头的大毅力,有实干兴邦的大作为。

他希望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用向上的青春俯身向下扎根,将学习作为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塑造“大度”“从容”的境界,不畏困难,勇于追寻真理,在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

课程结束后,新生们也给了陈教授的现场发问予“回馈”。双胞胎新生姐妹花、园艺学院朱婕、朱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陈教授的第一课让她们深感年轻人的重任。姐妹俩坦言,从小就是“园林迷”,这次同时选择了南京农业大学是人生小梦想的达成,对于未来则有着更大的理想,“一同参加世界顶级园艺盛宴。”

在“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中,4395名新生身着“I ❤ NAU”入学纪念T恤、拼出“I ❤CHINA”造型,将爱校融入爱国,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告白祖国。

原文链接:http://news.jschina.com.cn/focus/201909/t20190908_2384275.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bsh_bid=5329081298&from=groupmessage


编辑:

阅读次数:1433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