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我的美好生活|这辈子和植物打交道,我光荣而幸福

2019-09-20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设置

A+ A-

个人简介:我是陆家云,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今年92岁。主要从事植物病原生物,特别是真菌及真菌病害的教学科研工作。

“这辈子,能与真菌结缘并在科研上做出些贡献,我感到非常光荣和幸福”。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学习农业?”说实话,一开始我并没有考虑过要做出怎样伟大的贡献。那时候的思想特别单纯,我是冲着金陵大学农学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慕名前去学习的。带着好奇和崇拜的心情,我走进了植物保护的世界,并与真菌结下了奇妙的缘分.在分离纯化的过程中,真菌最害怕的就是污染。而那个年代,学校实验室的环境还没有现在这么好,没有超净工作台,疫霉分离出来后要经常观察,一旦出现污染就得及时处理,否则就全部不能用了。因此,我要求自己百分百细致和投入,不出现一丁点马虎。不仅如此,做学问还要耐得住寂寞。很长一段时间,礼拜六、礼拜天我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很少有空回家,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了科研工作上。因为我始终觉得,做研究这件事是互相影响的,做了一点,兴趣就多一点,兴趣多一点,就可以再做好一点……在这样激励——钻研——再激励——再钻研的良性循环中,我在真菌的道路上一步步探索,越走越远,研究的内容也从泛泛的真菌研究转向了更具体的疫霉研究,收获了一些不错的成绩。在南农大任教期间,我非常”计较“学生做实验的态度,对学生的要求比较严格,须做到严谨细致,勤快灵活。另一方面,我始终秉承”在工作中学习“、”互教互学“的理念,不光学生向我学习,他们在实验过程中一些好的想法、建议,也是我研究与教学生涯中前进的动力。

我先后主讲”植物病害诊断学“,”真菌学“,研究生的”真菌学“,"真菌技术“,“文献阅读”,“植物病害新进展”等课程,共培养硕士生、博士生二十多人;参与编纂农百科全书植病卷并任副主编;编写出版了《真菌概论》、《植物病理学》、《植物病害诊断》(第二版)等著作;分别主持了棉花黄萎病的防治及轮枝菌生物学研究和疫霉菌的分类及生物学研究课题,并与美国纽约大学进行了合作研究,取得一批成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共发表了论文近五十篇;先后获国家教委科技二等奖,农业部科技三等奖二次,江苏省科技二等奖、省科技三等奖五次....退休后,我依然没有停下植保研究的脚步,开始了《植物病原真菌学》的编写工作,并联系多位老师联台撰写。手册出版后,引领了一代代植保学子推开了真菌世界的大门。每当说起这本书,学校里的植保学生都会有一个反应,”哦!原来是那一本书啊,我们实验室经常用到……“。这辈子,能与真菌结缘并在科研上做出些贡献,我感到非常光荣和幸福。希望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能将严谨踏实、执着奉献的植保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