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南报网】奶酪和酒酿结合 南农学生开发出“中国风”新品

2019-09-23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百莲双奶、乳酪生清、再制干酪、苏酪……今天,2019年“温氏杯”全国大学生畜产品创新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记者看到,随着奶制品需求的不断增长,大学生们也盯上了这块市场,他们发挥创意开发的各种乳制品让人眼前一亮。


本报记者谈洁摄

南报网讯(记者谈洁通讯员许天颖)百莲双奶、乳酪生清、再制干酪、苏酪……今天,2019年“温氏杯”全国大学生畜产品创新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记者看到,随着奶制品需求的不断增长,大学生们也盯上了这块市场,他们发挥创意开发的各种乳制品让人眼前一亮。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开展,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举办,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承办,广东温氏佳味食品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推动我国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鼓励在校大学生依托畜产品加工研究成果或服务开展营销创业实践,培养一批食品行业领军人才和高级专门人才。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大三学生付楚靖和队友开发的产品叫“苏酪”。“这是将我们中国传统的酒酿和奶酪进行了结合。”付楚靖介绍,酒酿里产生的微生物凝乳酶可以替代传统奶酪中的小牛皱胃酶。“小牛皱胃酶是牛的第四个胃产生的,量很少,市场上有的厂家就用转基因的酶进行代替。使用酒酿产生的微生物凝乳酶又安全又美味,口感比普通奶酪更细腻柔滑。”她介绍,他们这个产品还获得了一个国家发明专利和一个实用新型专利。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终审决赛共有来自浙江大学、江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31所高校共40件参赛作品,其中有接近1/3都有奶制品有关,东北农业大学开发了将鸡蛋、玉米等和奶酪融合在一起的“薏芳玉酪”、沈阳农业大学开发了将新鲜果汁、钙元素等融入奶酪的“钙世甜心奶酪球”等等。

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乳制品消费快速增长,以去年为例,奶酪的增长超过了600%、牛奶和牛奶饮料增加50%左右,固体酸奶、液体酸奶也都增加了3成以上。“奶制品空间巨大,对这方面进行研究将有利于产品的落地转化。”付楚靖说。

原文链接:http://www.njdaily.cn/2019/0925/1799049.shtml

编辑:

阅读次数:840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