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学习强国】南京多所大学党委书记上讲台,开讲“大学第一课”

2019-09-24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作者:谈洁 许天颖 田天 童莉

“什么是大学的使命?”“什么是青年学生的使命?”“如何扛起肩上的使命?”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用90分钟,为在场4395位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将家国“初心”植心田,用校史故事唤情怀,发“使命之问”引思考。记者发现,学校党委书记走上讲台,为新生开讲第一堂思想政治课,已成为高校的“必修课”。

课程一开始,陈利根结合37年前自己在南京农业大学的求学经历,与青年学子们谈起了青春和脚下的这片土地。陈利根用“四个走出来”,挖掘了校史上大量的鲜活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学校引领顶尖、厚植情怀、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的历史画卷。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 校方供图

南京农业大学开学典礼 校方供图

“1938年的一项诺贝尔文学奖与南农也有着密切的联系,那就是我校卜凯教授的夫人赛珍珠,在陪丈夫进行乡村调查的过程中,孕育了诺贝尔文学奖作品《大地》;我们首先提出‘水稻长江起源说’,最早引入草原科学与法国梧桐……”陈利根向在场青年学子发出了“使命之问”——“什么是大学的使命?”“什么是青年学生的使命?”“如何扛起肩上的使命?”,并率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大学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也是青年学生的黄金蜕变期。”陈利根说,新时代里的青春最幸运,新时代里的青春也最应担当。如果说大学是青春剧场,那青年学生就是当仁不让的主角。陈利根希望青年学生不负青春,用“激情与梦想”“奋斗与坚持”“包容与合作”演绎自己的青春剧,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给新生们带来的“第一课”,主题是“坚守最初心闪亮新时代”。

南京医科大学开学典礼 校方供图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给新生们带来的“第一课”校方供图

“入学‘三大件’,20世纪50至70年代是被褥、脸盆、暖壶,90年代后期是手机、台式电脑、MP3,而现在则是电子书、平衡车、智能手机。‘三大件’的变化是社会的进步史,是新中国的发展史,也是大学生生活和思想的变迁史。”王长青生动的开场白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他说,新时代,青年具有新的特点,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他从南医的历史、讲到了南医的使命和担当,并给学生算了一笔账:不算实习,你们平均在校1400天,平均上课3900节,平均听100场讲座,平均参加60场考试……“推开‘两扇窗户’,一个叫理想、一个叫毅力,打开这两扇窗,你就能看到更远、更美的风景。”

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 校方供图

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将“第一课”放在了新生升旗仪式的现场。他用晓庄历史上的名人故事、近年涌现出的优秀学生故事串起了整个课程,“国家重视教育,学校重视教学,教师重视育人,学生注重学习。这个新时代赋予了你们无限的可能。”

陈华说,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中国梦的实现是我们当代青年和新一代晓庄学子的历史使命。放飞梦想,我们要练就本领、勇于创新、不屈不挠、坚定信念,“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让我们共同努力,书写属于我们的华丽的篇章。”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93595644709286189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阅读次数:1719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