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现代快报】世界粮食日,南农大师生纪念这位农学先贤

2019-10-17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许天颖 王爽 记者 仲茜)他是南京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农科系首任系主任,首倡教学、研究、推广三结合的农学办学思想;他创立了中国第一个虫害防治机构、中国首家化肥厂,毕生致力于解决中国农业问题 …… 他就是邹秉文。10 月 16 日,正值世界粮食日之际,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纪念邹秉文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 100 周年研讨会活动,纪念这位对中国农业教育产生极大影响的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邹秉文的亲属、退休教师、南农大在校师生 400余人参加研讨。

10 月 16 日是世界粮食日,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简称 FAO)创建纪念日。就在 75 年前的 10 月 16 日,邹秉文先生作为中国政府首席代表、FAO 筹委会副主席,在世界粮农组织成立宪章上签字。此后,邹秉文一直致力于高等农业教育教学和解决粮食安全大课题。据介绍,邹秉文 1893 年出生于江苏吴县,赴美求学时,他得知中国农业的落后主要缘于严重的病虫灾害,便弃工学农,专修植物病理学。1916 年学成回国,在金陵大学主讲植物病理学和植物学,成为在中国课堂上讲授植物病理学的第一人。1917年起,先后担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业专修科首任主任和国立东南大学农科主任,牵头完成了中国第一本大学植物学教科书《高等植物学》。

他不仅是将现代农业科学引进到中国的第一人,还创造性地提出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由此将先进的农业技术传播到乡村,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状态,改造了中国的传统农业面貌。 南农大党委书记陈利根介绍说,这一办学思想正是现代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项职能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走出象牙塔,践行现代大学社会责任的成功范例。

△邹幼兰发言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振兴中国农业,邹秉文不仅根植农业教育,还从事农业规划、农产品进出口检验、农业信贷、农业外贸等涉农工作。 当时爷爷工作涉及的范围很广,但在所有工作中,他最重视培养人才,为新中国培养了金善宝、冯泽芳、邹钟琳等多位农学家、而这些人都成为了中国农业界的栋梁之才和骨干力量。 邹秉文的孙女邹幼兰回忆说。至今依然记得,爷爷晚年在接待外宾的时候讲过一句话,他说,‘假如给我十几二十年时间,中国的农业一定有更大的发展’。

1994 年,遵从邹秉文先生遗志,以其节俭所集的 19.3 万元人民币作为基金,在南京农业大学设立邹秉文奖学金 。基金的收益部分用于颁发奖学金,每年奖励本科生 12 人,每人奖励 2000 元,已累计资助 300人。

原文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a72c121bc8e0b73000000c


编辑:

阅读次数:1071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