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社】带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改:南农大不忘初心促整改,牢记使命抓落实

2019-12-23来源:新华社作者:党委宣传部

把“改”字贯穿始终,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整改落实是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性的客观需要,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随着南京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如何解决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如何直面教职员工关心的真正难题?如何梳理学校建设发展中的深刻命题?围绕这一系列问题的“抓整改,促落实”有力举措正在南农的校园里如火如荼地开展,全面推进该校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解决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我知道你最近遇到一点事情,自己感到特别困惑……”这不是发生在学生宿舍的一幕,而是在南京农业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比赛现场。为了能给全校辅导员老师提供一个风采展示的平台,南农已经坚持将此次大赛办到了第五届。

“此举不仅全面对接辅导员大赛省赛国赛的赛制,更是辅导员技能展示的实战练兵场。”该校学工处处长刘亮表示,大赛中案例分析、模拟访谈环节的题目全部来源于学生工作中的真实案例,而大赛中所涉及的辅导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语言表达、思维逻辑能力的以赛代练,更是锻炼辅导员实实**的“看家本领”。

思政课不是“副科”,更不是“刻板无趣”“死记硬背”的代名词,它应该是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亮起的一盏明灯。如何让思政课在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如何把思政课上“活”?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长期思考的教学命题。

“花中出君子,聊赠一枝春。”

“国魂七十载,江山何雄哉。”

炫酷夺目的视频播放,意蕴莞莞的诗词诵读,栩栩如生的情景剧表演……在“思正”杯“中国梦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上,同学们或咏叹中国精神的时代楷模,或回顾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或感慨气壮山河的建设浪潮……

“我们通过课余时间自己准备稿子,自己去排练,这种全程自我主导的形式跟以往课堂灌输的感受很不同,很容易融入自己的情感和思考。”摘得一等奖的农学院学生王震说。

“这是我校打造思想政治教育‘金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品牌活动,以此完善‘南农元素’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付坚强介绍道。

用实践教学给思政课做“加法”,让思政课的元素立体化、多面化,南农的思政课老师一直在锲而不舍地探索和努力着。学校和学院尝试构建研究性专题教学、多样化实践教学、多元化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探索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紧密融合的立体化协同育人新模式;形成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一体贯通、无缝对接的“三全育人”立体网络;整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资源,推动两大课堂良性互动,增强思政教育的感染力。

解决了思政课程的问题,课程思政如何与之同向同行?这也一直是南京农业大学思考的方向——如何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如何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的全方位?主题教育期间,南农教务处正式出台《南京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管理办法》,首批试点立项2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列入南京农业大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并将学院推进该项改革成效纳入学院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中,把教师个人的参与度作为教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有了充实而多样化的课堂形式,如何“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整体布局课堂教学?如何破解传统课堂“灌输式”?如何对学生进行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如何激发学生应对未来变化的潜能?日前,在西交利物浦大学,38位南京农业大学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济济一堂,在“以学生为中心”本科教学管理干部研修班上,通过启发式讲授、案例分享、混合式工作坊、互动交流等模式,让教师从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控制者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支持者和引导者,顺利完成自我角色定位。

“此次研修开阔了自己的视野,让我有了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尤其对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学生指导、教学管理特别有感触。”南农生命科学学院王卉教授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农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围绕课堂教学问题,重点抓住先进教育理念传播和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两个着力点,构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教师服务体系,支持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教学创新和教学改革,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正在成长。

直面教职员工关心的真正难题:提升幸福感

“2019年12月起上调人才派遣人员(租赁)工资标准……”12月中旬,南农租赁岗位的教职工纷纷转发了学校教职工微信群里的这一则消息。以租赁岗位入职7年的小张老师说,学校这一实实**提升幸福感的举措,让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干劲十足。

教职工健康管理关系到学校的和谐稳定,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的幸福。南农校医院结合主题教育的契机,通过调研校教职工对健康体检的合理需求,为今后一个阶段制定教职工体检方案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线上手机微信问卷和线下人工发放问卷,是校医院首次尝试的整改创新调研方法。对体检地点、体检时间、体检项目等10项指标进行的随机调查,让调研更加科学、全面、系统。有了848份有效问卷做大数据的支撑,借鉴调研在宁13所高校教职工体检运行模式和方法,一份科学完善的教职工体检方案有望很快呼之欲出。

除了身体健康,精神健康也是当今社会对于“健康”定义的重要维度。

“大家平时在工作或者生活中感觉压力大吗?”“压力的主要来源是什么?”这是南农第一期教师“思享”沙龙。科研与教学、家庭与生活,如何帮助老师们直面方方面面的压力?近日,该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召集各学院近40位教师党支部书记举办了一场“与压力共舞”的活动。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大家通过表达性艺术疗法,分享压力的来源和应对方法,评估自身压力程度。一场近2个小时的小组活动,帮助老师们关注自身的情绪和身体状态,走进内心深处的自己,展示“内心的我”,更好地识别和舒缓压力。

“教师‘思享’沙龙是我校进一步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举措,希望能为广大教师搭建长期的学习交流平台,以后沙龙还将围绕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亲子关系、子女教育等主题,更好服务广大教师的需求。”南农教师工作部部长吴群说。

“叮,您收到一份有奖调查哦”10月22日,南京农业大学微信公众号为南农全体教职员工推送了一则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题的网络问卷调查,此举为校党委宣传部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阶段的一项具体调研。调查涉及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真实体验。这一数据为学校今后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梳理学校建设发展的深刻命题:主题教育是一项永恒的课题

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科学谋划、战略设计和具体实践上的具体体现。

作为学校发展的重大任务,长期以来,办学空间如何拓展一直是南农进一步加快发展的瓶颈问题。如今,南京农业大学江北新校区的各项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现已完成总体规划、能源规划、智慧校园规划和单体方案设计,总体规划已获批复,文物勘察、地质勘察和水土保持、交通影响、环境影响、安全稳定等各类专项评估加快进行,40栋建筑单体的初步设计正在全力推进。力争2020年4月新校区全面开工建设。

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政管理机构职能体系是该校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学校 “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的坚实保障。而长期以来,学校党政管理机构职能及内部机构设置如何能进一步理顺?南农亟需构建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高效率管理体制机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党政管理机构的职能梳理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南农铺开。该校工作组对校内28个党政管理机构、8个直属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与此同时,各部门也根据自身实际职责情况,进行了系统的梳理。

在这样的全面梳理与盘点工作后,工作组本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面梳理,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真实有效”的原则,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完成该校党政管理机构职能梳理工作,并向全校公示。

合同是高校对外经济交往最重要的法律文件之一,学校与政府、社会组织以及市场主体之间都以合同为基础缔结双方权利义务关系。早年间,南农在合同管理方面缺少归口部门,合同管理相对混乱。随着该校对外交往日益广泛,各类往来合同纷繁复杂,合同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凸显。

日前,经过主题教育期间的深度调研,《南京农业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试行)》的改革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以“统一管理、分级负责、权责一致”为总体思路,共设八章50条,从合同管理部门及职责、合同订立、审查与审批、合同签署、合同履行、变更和解除、合同纠纷处理、备案与归档、合同责任追究等全过程、全方位进行了规范。这一《办法》的出台,为进一步推进合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切实整改校内长期存在的问题,防范合同风险,维护学校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9年12月17日,中国共产党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已胜利闭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已不仅成为南农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更凝练成为该校党代会的主题思想,写入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导着南京农业大学全面开启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永恒课题。新时期呼唤新作为,新时代必须有新担当,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当代南农人的历史使命。带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的一系列成果,南京农业大学将为追寻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南农梦、师生梦而接续奋斗,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烨烨)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695810?channel=weixin


编辑:

阅读次数:1789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