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现代快报】“不忘初心,记住乡愁”

三位南农毕业生获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19-12-26来源:现代快报作者:党委宣传部

陆超平

王储

何卫星

快报讯(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仲茜) 科学养殖小龙虾,从事蜜蜂养殖和饲料研发,种茶育茶制茶……85后青年陆超平、何卫星、王储,是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生物科技、茶学专业毕业生,他们大学毕业后放弃大城市工作,投身“三农”创业,带动周边农户致富。近日,在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中,三人脱颖而出,获此殊荣。据悉,江苏共有11人获得该称号。

放弃公务员,投身农业科技创业,33岁的陆超平是一个敢于跳出舒适圈,勇于挑战和追梦的青年人,他看准了我国渔业发展前景。“从2010年起,我国渔业总产值连续3年保持高歌势头,而现代渔业、智能渔业的发展,大有可为。”他和团队整合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测绘、水质检测、卫星图片和模型计算藻类悬浮物等技术,打造出“智能渔管家”系统,陆超平也成为南京渔管家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CEO。

为了让更多普通农户能自主购买,陆超平和团队定制了简版系统,可以服务更广泛的养殖户市场。“穿着西装养鱼,以前不敢想,现在真的可以试试。”陆超平介绍说,这套系统现在还有应用软件,养殖户可以点点鼠标、动动手指,了解鱼苗、虾苗的生长情况、水质情况以及各类注意事项,获得市场好评。

短短两年,智能系统服务水产养殖面积已达3000余亩。然而,在技术推广过程中,陆超平也有“扛不住”的时候,“创业很艰难,农业创业更艰难,融入高科技的农业创业是难上加难。”陆超平说,创业难不仅仅是每天风吹日晒跑塘口,更多的是农民对新技术的不理解、不信任。2014年,陆超平又选择回母校,攻读农经专业博士学位。“不忘初心,记住乡愁。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用学术研究和商业应用结合,打造让农民放心的科技产品。”

和师兄陆超平一样,在“三农”广阔天地里追梦的何卫星、王储,也都发挥各自专业特长,扎根农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的“新农人”。2010年,何卫星创立靖江蜂芸蜜蜂饲料公司,从事蜜蜂养殖饲料研发产销。2018年销售额超千万元,在全国发展了100多家代理商,部分产品还出口到泰国、俄罗斯、韩国。1990年出生的王储,2015年硕士毕业于南农园艺学院茶学专业,开办南京青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特种园艺作物、智能化种植设备、家庭园艺个性化定制、“设计-施工-养护”一体化服务,引**市绿色健康新潮流,努力打造“家庭园艺新典范”,目前公司已在众创板上市。

据悉,“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由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共同授予,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是专门表彰“三农”领域青年典型的最高奖项,旨在培养、凝聚一批在农业农村领域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青年人才,引导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

原文链接:http://dz.xdkb.net/html/2019-12/26/content_522793.htm

编辑:

阅读次数:1230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