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社】追寻党员初心 致敬时代担当:南农大师生深入调研江苏农村基层党建

2019-12-29来源:新华社作者:党委宣传部

“这么庄重的仪式,对我来说还是头一次,党没有忘记我,我不能辜负党对我的教育!”近日,江苏省溧阳市南渡镇的老党员们捧着“光荣入党50年”政治生日纪念杯,激动万分。政治生日纪念杯,所展现的不仅是“50后”老党员们半个世纪的入党心路,更有一位位老党员演绎出的老而弥坚暖心事。

一年多来,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农村基层党建发展报告(2019)》课题组师生调研走访南渡镇,追寻老党员们的初心,致敬他们的新时代新担当。

“我是一名党员,就是要发挥作用的,别人家有困难,能帮一点是一点。”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调研了解,南渡镇石街村的老党员姜阿男老人曾在县机械厂工作30余年,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电工本领。退休回乡后,夜晚查看村里路灯有没有照明故障,雨天查看哪处电线老化了,姜阿男一干就是十几年,在“新岗位”上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担当。

课题组师生走访老党员姜阿男老人

家住南渡镇旧县村的董菊明是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现在每天上午,他都会来到村委居家养老服务站读书看报。自2017年村里设立“党员服务代理站”以来,董菊明等一大批老党员被选聘为第一届党员服务代理员,调解纠纷、帮忙跑腿、宣讲政策等一揽子便民服务也就成了董老们的生活“新常态”。

在南渡镇,课题组师生了解到,老党员占全镇党员人数的一半以上。南渡镇组织委员陈家敬介绍,镇党委近年来通过“50年党龄生日会”、“返聘服务代理员”等一系列举措,让老党员的身影在乡村振兴的前进路上再次活跃起来,近期镇里又建成了“蔷薇红”党群小院,为老党员提供组织生活空间,让老党员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溧阳南渡镇党委组织委员陈家敬向课题组师生介绍南渡镇的经验做法

项目负责老师、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笑如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调研,深入了解江苏农村基层党建的创新实践,充分挖掘基层党员先锋模范典型,夯实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真正为江苏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贡献一份智识和力量。一年多来,课题组师生二十余人调研江苏农村一百多个基层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全面深入调研,研究成果《江苏农村基层党建发展报告(2018-2019)》即将付梓出版。(刘硕)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784874?channel=weixin

编辑:

阅读次数:1023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