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日报】(署名文章)探索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新样本

2020-10-20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耿献辉

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总方针,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内涵要求,成为破解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治本之策。江苏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制度创新和富民增收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有效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成为全国城乡收入差距较小的地区。

乡村振兴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治本之策,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是产业振兴,通过产业振兴增强农村自身经济活力,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农产品、传统文化和休闲空间,为城市发展提供生态屏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是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平等交换和自由流动,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对于解决“大城市病”和拓宽经济发展空间具有重要价值。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协同耦合,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引导城市资本、技术和人才下乡,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让广大农民共享城镇化成果,充分挖掘、整合、对接、放大现有城乡两方面资源,促使生产要素从分割走向融合,从固定走向流动,为消除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江苏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农业是乡村的基础产业,江苏农业生产条件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发展的基础逐步夯实。2019年江苏新建高标准农田350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9.1%。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粮食总产量达741亿斤;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9.1%,高于全国9.9个百分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经营方式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共同目标是富民增收。2019年末,江苏农村人口数量为2371.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数的比重为29.39%,比2017年下降了1.81个百分点。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2019年达到22675元,比2017年增长18.36%,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7年的2.28:1下降为2.25:1,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基于城市与乡村的共生性和互补性,江苏在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突出城市与农村各自的功能特色,实施差异化发展、互补性发展,既重视城市对农村的引领,又重视保留农村的民风民俗与自然风貌。江苏城乡协调度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由2009年的0.43提升到2018年的0.69,位列全国前四。

江苏通过促进城乡社会制度一体化,构建整体联系、相互配套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打破城乡二元分割治理体制,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从根本上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2019年江苏省城乡消费品市场分割指数为0.0675(注:基于一价定律以1985年为基期的江苏省城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计算),比2017年下降了2.61个百分点,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的社会形态正在形成。在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方面,江苏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试验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业保险等一系列试点举措,走在全国农村制度创新和改革的前列。

面向“十四五”,江苏坚持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以“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江苏不同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不一样,资源禀赋条件具有差异性,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分类施策、梯次推进,形成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径与区域模式。

乡村和城镇本质上是等值的,功能各有侧重。促进农村充分发展和城乡平衡发展的核心是破除阻碍劳动、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之间流动的制度障碍,构建户籍、土地、财政金融、公共服务等制度联动改革方案,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重要战略保障。通过户籍制度改革破除附着在户籍上的一系列不平等权利,提供城乡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通过土地制度改革构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放活承包地经营权,为城乡产业互动发展提供资源和空间;通过公共服务制度改革建立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实现各类社会保险标准统一、制度并轨,为人才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解决后顾之忧。通过财政金融制度改革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推动农村信用社和农商行回归本源,改革村镇银行培育发展模式,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民房屋财产权抵押融资,以及承包地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等担保融资,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推动户籍制度、土地制度、财政金融制度、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等制度联动改革,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政策双轮驱动的力量,促进劳动、土地、资本、技术和数据等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平等双向自由流动,最终实现江苏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

(作者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原文链接:

http://newspaper.xhby.net/?act=layout&layountIndex=12&date=20201020&siteID=2&id=1



编辑:

阅读次数:2792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