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现代快报】全国“新米”品鉴大会,江苏水稻新品种“宁香粳9号”捧金奖

2020-12-22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仲茜

2020 年水稻丰收,新米上市。哪些品种大米品质好、口感香?12 月 19 日至 20 日,全国农技中心联合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了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暨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活动。5 位院士和全国 29 位水稻知名专家担任评委,现场品鉴了 78 个优质稻品种,最终评选出 15 个优质粳稻金奖品种、15 个优质籼稻金奖品种。作为米界新秀,由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团队选育的新品种  宁香粳 9 号 ,首次参赛表现不俗,位列优质粳稻金奖榜首,这也是获奖稻中唯一一款产自江苏的水稻新品种。

△宁香粳 9 号米粒

2020 年初,由南农万建民院士团队选育的  宁香粳 9 号 ,刚刚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水稻新品种,审定编号苏审稻 20200027,属于早熟晚粳稻的早熟品种,适宜在江苏省沿江及苏南地区种植。 该品种幼苗矮壮,叶色中绿,分蘖力中等偏上,株型紧凑,株高适中,茎秆较粗壮,抗倒性好。群体整齐度好,穗层整齐,穗型较大,叶姿挺,后期转色好,秆青籽黄。 水稻新品种研发团队成员、南农农学院江玲教授介绍说,相比  宁粳 8 号 , 宁香粳 9 号  不仅更有米香,米粒外型更亮更美观,亩产也有 3.5%-5% 的小幅增加。

△试验田

近两年, 宁香粳 9 号  在南京江宁、南通如东等地有百亩方试验田。据试验数据显示, 宁香粳 9 号  两年平均亩产 695.3 公斤,比对照组  常农粳 8 号  增产 3.8%。2019 年同步生产试验,平均亩产 760.0 公斤,比对照组增产 4.4%。全生育期 152.4 天,缩短 4.3 天。株高 98.7 厘米,每亩有效穗 20.4 万,每穗总粒数 145.0 粒,结实率 90.9%,千粒重 26.3 克。此外,经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鉴定, 宁香粳 9 号  还具有较强的抗性,穗颈瘟损失率 5 级,稻瘟病综合抗性指数 5.0。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2019 年检测也显示, 宁香粳 9 号  整精米率 70.9%,胶稠度 88 毫米,直链淀粉含量 11.8%,长宽比 1.8,属软米品种。

△团队成员、南农农学院副研究员刘喜(左一)上台领奖

 可以说,该品种初步解决了江苏低直链淀粉含量品种的外观问题,既柔软、适口性好,又有韧性,外观也较其他低直链淀粉含量的品种好,煮饭米水比可以达到 1:1.2。 团队成员、南农农学院副研究员刘喜介绍说,在此次获金奖之前, 宁香粳 9 号  还在第二届中国  好米榜  暨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中也获得金奖。2021 年, 宁香粳 9 号  将率先在江苏多个水稻产区推广。最快明年秋季,江苏市民即可品尝到又软又香又好吃的本地产优质大米。

原文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e080721bc8e0e6100001e8

 


编辑:

阅读次数:2500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