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网】校史馆里的公开课:南京农业大学四史教育有“校”

2020-12-24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王爽

12月23日,一堂以“大学与大地”为主题的“四史”教育公开课在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馆开讲,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教育》主编董维春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笑如教授联合授课,通过生动详实的校史史料与人物故事,结合馆藏实物与图片,在校史中串联起“四史”,为在场师生铺展开一幅大学与大地的历史长卷。


“1914年6月10日,一批庚子赔款留学生在康奈尔大学的黄昏聚会,提出‘欲富强其国先制造其科学家是也’的科学救国理想,创办了中国科学社。其核心成员中的农业与生物学者,如过探先、邹秉文、秉志等,来到了南京金陵大学及中央大学前身,将现代农业科学火种传播到中国,立志改造传统农业造福苍生,创办了中国农学会和中国大学的第一个农业本科、生物系、园艺系、农经系……”

董维春以“南农三问”开篇,通过“星火”、“燎原”、“发展”三大篇章,细数了一批治校先驱如何将现代农业科学火种奠基南农、影响全国、走向世界;如何通过身体力行将“扎根大地办大学”的办学理念、农科教相结合的办学思想深入人心,从而加速中国高等农业教育体系的构建;南京农业大学校训“诚朴勤仁”出自何处,这四个字又包含了怎样丰富的精神内涵。

在讲解中,董维春通过一位位留下深厚印记的校史人物,带领学生穿越百年历史,回顾了学校从单科性农学院、多科性农业大学到研究型大学,再到踏上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发展脉络;用一段段生动的校史故事,带学生梳理高等农业教育史、洞察农业科学发展史、体悟人类社会大历史。

紧接着,葛笑如教授从校史教育引申至四史学习,为学生缕析四史学习的逻辑线索与重要意义,葛笑如指出,对于青年学生而言,学习四史有助于坚定理想信念,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有助于传承历史精神,勇担历史使命;有助于汲取历史智慧,开拓学习工作新境界。董维春教授为学生讲授的一位位校史人物、一段段校史故事,不仅书写了“四史”中浓重的一笔,同时沉淀为南农校史中的红色元素,是开展“四史”学习的生动素材。她勉励在场青年学生要从校史和四史的学习中汲取智慧、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学校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四史教育应该有‘校’,”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倪峰表示,策划和组织这样的公开课,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南农校史的宣传和教育,充分发挥校史、档案等资源在存史、资政和育人中的作用,推动四史教育“进场馆”、“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据他介绍,学校新一轮机构调整将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和农博馆“四馆合一”,就是希望能够更好地唤醒馆藏资源,将其真正打造成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读者的知识学习交流中心、师生的学术研究支持中心,以及校园的文化展示育人中心。

据了解,本次公开课由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公开课开讲前,学校原校友馆更名为校史馆,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副校长董维春共同为新更名的校史馆揭牌,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课程结束后,动物医学院强化181班全体同学、园艺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同学共同参观了校史馆。

园艺学院果树专业研究生王春孟表示,“这堂课让我对南农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南农人,我们要向一代代优秀科学家学习,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努力成长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推进者、国家粮食安全的守护者、美丽中国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

南农大金善宝书院学生、动物医学院本科生袁海涛表示,“金善宝先生曾多次强调,‘要重视历史的启示’,今天的公开课,让我将南农的发展史放在中华农业文明的发展与中西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下去学习与体悟,明白了校训精神的丰富内涵,感动于大先生们的动人事迹。历史的接力棒在我们手中,作为新农人,我们要继承弘扬诚朴勤仁百年南农精神,为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12/24/c_1126901717.htm

 


编辑:

阅读次数:847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