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中新社】校史馆里的公开课:南京农业大学四史教育有“校”

2020-12-25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王爽

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馆揭牌仪式

12月23日,一堂以“大学与大地”为主题的“四史”教育公开课在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馆开讲。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教育》主编董维春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笑如教授联合授课,通过生动详实的校史史料与人物故事,结合馆藏实物与图片,在校史中串联起“四史”,为在场师生铺展开一幅大学与大地的历史长卷。

董维春教授在讲课

课堂上,董维春以“南农三问”开篇,通过“星火”“燎原”“发展”三大篇章,细数了一批治校先驱如何将现代农业科学火种奠基南京农业大学、影响全国、走向世界;如何通过身体力行将“扎根大地办大学”的办学理念、农科教相结合的办学思想深入人心,从而加速中国高等农业教育体系的构建;南京农业大学校训“诚朴勤仁”出自何处,这四个字又包含了怎样丰富的精神内涵。

葛笑如教授在讲课中

紧接着,葛笑如教授从校史教育引申至四史学习,为学生缕析四史学习的逻辑线索与重要意义。葛笑如指出,对于青年学生而言,学习四史有助于坚定理想信念,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有助于传承历史精神,勇担历史使命;有助于汲取历史智慧,开拓学习工作新境界。

师生们在校史馆内上公开课

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倪峰表示,策划和组织这样的公开课,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史的宣传和教育,充分发挥校史、档案等资源在存史、资政和育人中的作用,推动四史教育“进场馆”“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据他介绍,该校新一轮机构调整将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和农博馆“四馆合一”,就是希望能够更好地唤醒馆藏资源,将其真正打造成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读者的知识学习交流中心、师生的学术研究支持中心,以及校园的文化展示育人中心。

课程结束后,动物医学院强化181班全体同学、园艺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同学共同参观了校史馆

据了解,本次公开课由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公开课开讲前,学校原校友馆更名为校史馆,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副校长董维春共同为新更名的校史馆揭牌,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46275.shtml

 

编辑:

阅读次数:802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