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日报】万建民:让老百姓从“吃饱”到“吃好”

2020-12-30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万建民

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万建民,可以用忙碌两个字来形容今年一年的工作。

作为科研带头人,不仅要带出成果,更要带出人才,形成科研梯队,不断攀登科研高峰。因为还担任着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与南农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们沟通的时间放在了周末。无数个周末,万建民搭乘当天最早一班航班,回到南京,刚下飞机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室。近年来,万建民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相继发表重要论文,文章的第一作者大多是项目组的年轻教授、副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万建民为通讯作者。今年,万建民和他团队的研究结果在The Plant Cell、PNA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背后有着一个个科研人员的身影。“这当中,尤其需要农业转型升级,需要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也需要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这些转变,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才能实现。”万建民说,我国是农业大国,经过70多年几代人的艰辛努力,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农业科技发展还很不平衡,整体上与世界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针对我国资源短缺、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实际情况,继续攻坚克难,加强原始创新和重大关键技术创新,实现农业生物品种培育自动化、高效化、营养化和绿色化,培育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市场多元化需求的新品种,为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促进世界农业科学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我们今年主要开展了水稻产量、品质、抗性等重要农艺性状的关键基因挖掘工作。”万建民说,本年度他们发现APC/CTE复合体受SnRK2 -APC/CTE模块调控,进而系统调控水稻根生长、分蘖和株高;克隆谷蛋白转运相关的基因GPA5,该基因编码蛋白介导致密囊泡与蛋白贮藏液泡的膜融合,从而完成谷蛋白的转运;研究阐明了病毒通过作用于类固醇途径,进而抑制茉莉酸介导的水稻条纹叶枯病抗性的分子机制等。

如何让老百姓从“吃饱”到“吃好”,是万建民心中的重要课题。“围绕绿色高质高效水稻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我们今年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2项,通过国审品种2个,江苏省审定1个,参加省级和国家区试12个,并对优质软米新品种宁香粳9号在多地开展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和技术培训会、现场观摩会。”他说,该品种米质优、适口性好、香味浓郁,在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中,获得优质粳稻金奖,有较好推广前景。此外,育成的新型低谷蛋白水稻品种W088,其米饭不仅可吸收蛋白显著降低,且食用后升糖指数低,该类功能水稻品种的开发为造福全国乃至全球数以亿万计的慢性肾脏病、糖尿病人提供基础。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012/30/node_19.html#content_872631 



编辑:

阅读次数:1556

(0)
返回原图
/